义马市95后姑娘陆晨火车上救助陌生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7年05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义马市95后姑娘、大学应届毕业生陆晨在返校途中的列车上,见义勇为通过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一名心脏病突发患者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在义马市朝阳路办事处,该市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妇联、朝阳路办事处联合举行以“弘扬正气、见义勇为、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义马市身边好人陆晨事迹座谈会”。

  相关部门负责人向陆晨颁发了“义马市身边好人”“义马好青年”“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证书。

  在谈起这次火车上的紧急施救行为,陆晨显得很淡然,她说“我是学医的,救治病人是我的义务和本能。经过这件事,我对即将从事医护工作的责任又看重了一分,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专业知识学得更扎实,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座谈中陆晨也曾几次哽咽,她说:这件事情从开始到现在,也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感动。在施救现场,有的乘客帮助病人平躺在过道,有的乘客毫无保留的拿出速效救心丸给患者服用,列车乘务人员及时为病人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最终才使患者转危为安;在我回校三四天后,很快忘记此事时,与我同车的、素不相识的两位老人,专程从百公里外的漯河自费来到平顶山学院寻找我、向学校讲述我的救人经过,他们说一个大学生的好人好事必须让更多的人知道;回到家乡后,有关部门又是这样关注这件小事,给我这么多的关爱。

  座谈中,社区群众代表用淳朴的语言赞扬陆晨救人事迹,该市各办事处代表纷纷表示要在辖区内要学习好、宣传好陆晨同学先进事迹,在辖区营造敬好人、学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大河网驻三门峡站站长说:作为媒体人,这样的场合我一般不发言,但今天真的很受感动,作为三门峡扶人协会的发起人,我想说,陆晨同学是学医的,用知识挽救了生命,而没有专业知识的人,能做到及时呼救也是好人、也是善举,社会需要这样的热心人。

  朝阳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陆晨同学的爱心、勇气、果敢和智慧让人深受感动,我们要将这种见义勇为精神传承到服务辖区群众工作中,更多的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公安机关要在法律和职责范围内,为见义勇为的群众保驾护航,力挺正义力量,打击“负能量”,不能让做了好事的“老实人”流泪又流血,要让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

  义马市文明办负责人说:陆晨同学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批默默无闻做好事的先进群体,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我们要讲好陆晨故事、传承好陆晨精神,不断放大“身边好人”效应,扩大正能量圈,在全社会营造“争当好人,尊敬好人,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义马市的文明进程。

  义马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我们的“身边好人”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道德正能量的贡献者、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要褒奖和礼遇‘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让我们的身边好人成为可学、能学的榜样。同时寻找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好人,是义马市城区办事处和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需要社区、办事处、市级三个层面共同发力,及时做好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进一步加强文艺宣传,引领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让善行善举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丰富魅力义马内涵,提升我市对外良好形象。

  陆晨同学用最平凡的行动传承着最强大的社会道德正能量,希望全社会以陆晨同学为榜样,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为构建和谐义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义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