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张勤英让留守妇女告别“围着锅台转”的生活

2017年06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丝毫没有停的意思。5日一大早,记者前往新安县城北60公里之外石井镇山沃村的路更难走了,沿途山间弥漫着浓浓的雾气,路边也散落着滚落的碎石。

  而在远方的山沃村,天刚蒙蒙亮,一辆班车也按时出发。它沿着石井镇的山区环线,一路将散居在沟沟坎坎的留守妇女,接往山沃村的“东方蓝”毛绒玩具加工厂。元古洞村的余慧珍就是其中一位。

  上午10时许,我们辗转抵达群山环抱的山沃村,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而厂房里早已是热火朝天。“哒哒哒,哒哒哒……”伴随着轻快而富有节奏的缝纫机声响,余慧珍和其他上百名女工正在加工一批出口韩国、欧美等地的毛绒玩具。

工人们正在厂子里紧张赶制出口韩国和欧美的”火龙“毛绒玩具

  “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根本行不通。这不,多亏了咱勤英妹子招来的这个加工厂,每个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余慧珍手脚麻利,边说边干。而在一年前,大多数女工都和余慧珍一样,都还是一日三餐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

  这个“勤英妹子”,说得是山沃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勤英。2014年,常年在外创业打拼的她,在乡亲们的一致拥护下高票当选,成为全镇唯一的女支书。大家盼着这个村里最有出息的闺女,能给困顿的老家带来希望。

  彼时,山沃村并非此名,而是叫“山窝村”。村如其名,200多户人家分散在沟岭之间的10个自然村,人均耕地只有7分,贫困户占五分之一强。

  成了村里当家人之后,张勤英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回到家乡,修路、造田、兴建水利……一步没有停歇,变化翻天覆地。

  就在一年之后,张勤英和大伙商议决定,甩掉“山窝”,改名“山沃”,取“沃土”之意。

  然而,尽管村里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但产业发展始终不见起色,群众增收面临瓶颈。这个问题也始终困扰着张勤英。

  直到去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勤英结识了一位在山东青岛从事毛绒玩具贸易的女客商李明姬。她寻思,毛绒玩具加工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山里人恰有针线活的手艺传承,如果能在村里设厂,乡亲们的收入肯定会大幅提升。

  一次次拜访,一次次谈判。面对这位执着的姐妹,李明姬终于松了口,答应到村里看一看。“越往山里走,心里越不是滋味。”回想起初次到山沃村考察,李明姬就打了退堂鼓。不过,最终她还是被张勤英的一腔热情所感染。按照约定,双方合作建厂,张勤英出资入股、负责招聘,山东方面负责设备、技术和销售。

厂子里生产的多种多样、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

  同年6月,“东方蓝”毛绒玩具加工厂正式破土动工,成为山沃村有史以来第一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张勤英激动地失眠了好几个晚上。

  高兴之余,问题也悄然而至。面对山区农村空心化的状况,200多人的劳动力需求一时间难以满足。就在厂子建设期间,张勤英开始了走家串户的游说、发动,跑遍全镇所有的贫困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从厂房建设到设备安装,再到人员培训上岗,村里仅仅用了2个半月时间。为了照顾偏远的群众,张勤英还配建了食堂、宿舍,并安排专车每日早晚统一接送,让大家安心工作赚钱。

玩具厂经营规范有序、产销两旺

  其实,这次采访很不巧,记者并未与张勤英见面。此时,她正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旧金山洽谈业务。通过网络视频,张勤英告诉我们,此次考察收获满满,下一步将持续扩大规模,并依托当地黛眉山等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动漫主题乐园和成长训练营等项目,让乡亲们有一份稳稳的收入和幸福。(洛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白云飞)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