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间房村脱贫路

2017年06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6月4日,一场降雨冲散了夏日的炎热。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平顶山宝丰县观音堂林站三间房村。

  潺潺的溪流、古朴的石屋和远处的青山相得益彰,群山环抱的三间房村依河而建。石板房、石板路、石桥板虽历经风雨沧桑却面貌依旧,让这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透出了古朴的气息。

IMG_5230

  还没进村,就见到贫困户杨立臂带红袖章,手持扫帚,正在离家几十米外的公路上进行道路保洁工作。

IMG_5187

  今年69岁的杨立体弱多病,没法干重活。他的妻子苏丽偏瘫多年,两人靠杨立每月100多元的低保生活。

  “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我们准备了40个公益岗位,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闫英伟介绍说,这些贫困户主要从事卫生保洁、治安、护林巡逻以及禁烧等工作,每人每月有500元收入。

IMG_5252

  在三间房村附近的山坡上,今年春季刚刚栽种的苹果树、梨树、核桃树等果树排列整齐,贫困户吕麦正在田间忙活。该村依托种植、养殖合作社,积极实施产业脱贫。通过引导村民流转山地,大力发展种植业,目前已流转山地600多亩。此外,通过流转20多亩土地、80余亩水域,积极发展养殖业,目前已存栏200多只羊,以及鸡、鸭、鹅等家禽。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尝试通过将贫困户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分红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三间房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兴杰说。

IMG_5281

  藏在大山深处的三间房村距宝丰县城36公里,与汝州市接壤。由于地处山区,6平方公里的村域内耕地面积仅有700余亩,全村262户、965口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在这些耕地中,旱涝没有保障的“靠天收”就有590亩。其余分散在北石河两侧的100多亩耕地虽有水源,但需要靠水泵抽水浇灌,成本较高。长期以来,村里没有任何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外出务工收入占村民人均收入的65%。

IMG_5268

  作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劳动力只有283人,经过精准识别,现有贫困户70户、159人。土地贫瘠稀少、劳动力缺乏、无经济来源成为主要的致贫原因。如何让这个山村走出贫困?经过实地调查、多方论证,宝丰县制订了切合实际的“小目标”和“大目标”。

  目前,通过提供公益岗位、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小目标”正在实现,而正在稳步推进的“大目标”前景更加诱人。

  山体、房屋、河道、耕地……最近的20天里,十几名携带各类测绘仪器的技术人员一直在三间房村忙碌着。

IMG_5282

  在精准扶贫中,该村在保护老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规划的6.5公里道路正在施工,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即将完工。

IMG_5280

  “三间房村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我们正在利用PPP模式开发乡村旅游。”宝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森鹏介绍说,三间房景区项目总占地5000亩,投资6.8亿元,以民宿定位,拟打造河南省中西部游客休闲、养生胜地。该项目于去年12月进入河南省财政厅PPP意向库,今年3月8日与社会资本方签约框架协议。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均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环评、文物、土地等工作。

  “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宝丰县特色文化旅游区的旅游潜力,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经济价值。”王森鹏说。(平顶山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巫鹏)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