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好医生刘现义患癌不休息 弥留之际仍心怀患者

2017年06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放声嚎哭的患者

提起刘现义,大爷放声嚎哭

  大河网讯  5月14日清晨,苍天垂泪,大地含悲。河南郏县县城里的一个偏僻小巷里,花圈遍地,悲声四起,攒动的人头打破了小巷往日的宁静。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许多互不相识的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只有一个共同目的,为郏县人民医院医院院长助理、内一科主任、副主医师刘现义送行。

  近日,大河网前往郏县人民医院采访,追忆群众心目中的好医生刘现义。

  寒门学子立志学医

  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的1962年11月,刘现义出生在郏县长桥镇刘楼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贫困和疾病早早夺取了他父母的生命,幼年时他便随奶奶一起生活。中学时代,略懂人世疾苦的刘现义看到村民们患病痛苦、就医困难、求医更难的现状时,就立志学医。无数个假期和夜晚,同龄人去玩耍,他除了看书还是看书。十年寒窗,终圆少年梦,他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当时的开封医专。

  1983年7月,从开封医专毕业的刘现义被分配到郏县李口镇卫生院。当时全院只有9个人,仅有血压计、体温表和压舌板3样医疗器械。刘现义走出医院,走村串户,为村民开展常见病治疗。路程近的,他就徒步上门;远的,他就骑自行车上门为患者服务。

  刘现义在李口镇的名气很大,到底有多大?采访中,一位刘现义治疗过的患者、李口镇刘村村民牛文说说了这样一件事:1988年秋季的一天晚上,刘现义出完诊在返途中被3名男子拦住去路,当他告诉对方自己是李口镇卫生院的刘现义时,那3名男子惭愧地向他赔礼道歉,灰溜溜地离开了。

  1993年3月,刘现义调往郏县人民医院。他离开李口镇卫生院那天,许多人自发为他送行。

  “药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赚钱的”

  刘现义常说:“药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赚钱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总是为患者精打细算,通过开小处方等方法尽量减少费用。在诊疗时,刘现义还不厌其烦地叮嘱病人怎样做好预防和保健,如何杜绝病情复发。在郏县人民医院工作20多年来,他每天限号70个人,但面对病人家属期待的眼神,他总是超负荷工作,坚持看完最后一位病人才下班。

  采访中,来自李口镇东北村的79岁老人张建林回忆说,他家离县城路程遥远,导致他和老伴儿每次来找刘现义看病的时候号都挂完了。只要刘现义从办公室窗户看到老两口,就会安排人把他俩叫进去,给他们先看。“有一次俺俩带的钱不够做CT检查,刘现义知道后立即给他爱人李晓英打电话,送来了1200元……”说着说着,两位老人泣不成声。

  患癌不休息 郏医人的标杆

  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魏科辉刚上班时,对刘现义的第一印象是工作严谨、热情洋溢的知识分子。刘现义名气大,知识丰富,讲课系统,查房严谨,还教会了他们许多做人做医的道理。“刘现义常说,我们面对的是基层群众,经济条件普遍较差,一个好的医生应认真做好最基本的望闻问切,能不检查的就不检查。令我们这些刚上班的年轻人感触很深。”魏科辉说,从刘现义身上,他意识到了理论及实践的重要性,激发了立志做名医的激情,刘现义就是郏医人的标杆。

  据和刘现义一个科室的副主任万应杰介绍,早在半年前,刘主任就出现了胃部不舒服的现象,但他每天忙于为患者诊疗,自己却连做检查的时间都抽不出来。今年2月份,刘现义体检时被查出胃癌,已经扩散,他不得不暂时离开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在刘现义“休假”这一个多月,他的电话快被患者打爆了。

  3月7日下午,在省肿瘤医院做第二次化疗刚刚结束的刘现义从郑州回到郏县,尽管院领导再三要求他在家好好休息,但3月9日一早,他就出现在诊室里。“这是我的岗位,这里有我的事业。”刘现义说,“我离不开我的患者。”

  万应杰怕其吃不消,想让他回去多休息,给其限号,被刘现义拒绝。刘现义回答得很直接:我是医生,我不想死在病床上。也是那次,刘现义很正式地叮嘱万应杰:等我到终点时不要给我插管,让我安安静静地走。

  最后一张“处方”

  5月13日,住在郏县人民医院内一科的刘现义已经二十多天水米不进,身体极度虚弱,基本上处于昏迷状态。

  上午九点多,刘现义突然醒来,对着妻子喊:“给我拿纸!”妻子很困惑:“拿纸干嘛?”刘现义说:“开处方!”因为妻子拿得慢了,刘现义急了:“快点,患者等着呢!”他接过妻子递过来的纸,用颤抖的右手花费了将近10分钟的时间开好了“处方”,然后重新躺下,又陷入了昏迷。

p53_b

刘现义弥留之际所开的最后一张处方

  妻子拿着“处方”,泪如泉涌。上面的字迹难以辨认,即便是跟了刘现义20多年的学生和相伴几十年的妻子也看不懂。这张“处方”也成为刘现义开具的最后一张“处方”。

  “当我的生命走到终点时,不要抢救,不要插管,不要浪费太多的医疗资源。如果我去世了,丧事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经济上要求家人不接受吊礼,不要求政府单位补助。”病重之际,刘现义留下了如此“严苛”的遗言。

  5月14日18点20分左右,55岁的刘现义因胃癌去世。

  34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创造了许多辉煌和奇迹,如今正当盛年,壮志未酬之时,却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和牵挂的病人。

  刘现义去世的消息刷遍郏县、平顶山的朋友圈,大家在惊讶、哀叹、痛惜之余,以各种方式吊念刘现义。(蔡长伟 闫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