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新雨后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一场新雨后,丛林掩映中的小山村格外清新。

  6月6日一早,我们来到这里,为的是探访一位老摄影记者镜头里的村庄今天的模样。

  因为这天早上,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河南日报高级记者王天定摄影展“走进百村——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在省城郑州举行。100多个贫困村的脱贫故事在他的镜头里灵活灵现,其中就有光山县这个名叫方洼的小村庄。

  由水泥小道入村,一路拥簇着零星绽放的格桑花,与道路两旁的树木相呼应,村道尤如画图。

方洼1

  方洼村的多彩田园工程,目前已经引进了信阳凯信公司,建立了50亩玫瑰花栽培基地。

  

  上午9时许,在村部旁经营农村淘宝的店主李萍,早早地就打开了店门,准备给村民充话费。

  “可别小看充话费这种小事,村里年龄偏大的老人对网购的认可就是这话费一笔一笔充出来的。”李萍说。

  去年5月份开店以来,她帮助村民卖出了3万多元的农产品,金额不多,但在这个贫困村,已经算得上是具有拓荒意义的突破。

  对这个交通不是很便利的贫困村来说,多了一个销售途径就意味着多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

方洼3

  方洼村第一书记徐开春从贫困户家走访结束回村部。

  

  10时许,贫困户吴少云来到村部。上午村部刚和河南蓝天茶油有限公司签订了25万元的油茶管理合同,通知他来看看。

  70多岁的老人,看上去身体很是健壮。他告诉记者,家里8个人,虽然儿子外出务工也能挣几点钱,但是3个孙女和1个孙子上学加上其他费用,常常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

  去年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方洼村考察时提出“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的扶贫之策。

  以前,村民们守着这房前屋后一亩三分地,并不知道这地能生金。之后,方洼村平整了650亩房前屋后土地,种植无性系优质茶苗,成立了“中方”茶叶专业合作社,逐渐形成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同时,村里还免费为贫困户平整口塘,为他们提供实用技术培训,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村干部帮助吴少云整修了房前屋后土地,种上茶苗,一亩地一年还能多增收四五千元。

  从村部出来,吴少云拿着油茶管理合同咧着嘴笑,脸上堆满了幸福!

  行走在村庄里,记者发现整个村庄都变了:许多贫困群众的住房“变身”了,有的维修加固,有的粉刷一新,以前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不见了,路边多了很多垃圾桶,整个村子像被梳理过一样,变得干净又整洁。村里的泥巴路,也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路边还安装了路灯,晚上走路再也不用摸黑。

方洼2

  村民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没有勤劳苦,哪来丰收乐”也正是方洼脱贫之方。

  这些有的就是王老师镜头里的画面。如果王老师再来呢?一定也会更加欣喜。(信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李浩/文 吴国强/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