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1亿元!彰显了什么?——探寻信阳毛尖再获“中国十大名茶”魅力所在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59.91亿元,这是一个令人精神振奋、心潮澎湃的数字!

  一个半月前,“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正式发布,信阳毛尖再次从全国109个参与评估的品牌中脱颖而出,以59.91亿元、与第一名普洱茶仅低0.09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两年屈居第二位。

  数字彰显实力,喜讯接踵而至。半个月后,在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正式授予信阳市“中国毛尖之都”荣誉称号;10天前,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组委会发布“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信阳毛尖位列第二,再获“中国十大名茶”称号。

  59.91亿元,这个数字彰显了什么?

  中国是茶的故乡,信阳是毛尖的故里。有着2300多年种茶历史的信阳,千百年来,从商代开始种植,到唐代被列为朝廷贡品;从茶圣陆羽发出“往往得之,其味极佳”的千古咏叹,到给贬官途中的苏东坡带来意外惊喜,留下“淮南茶,信阳第一”的感慨……茶与信阳相衍共生,茶给信阳带来无限荣光。

  若干年后,这片小小的叶子再现神奇:1915年,在中国首次参与的、规模空前的世界盛会——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信阳毛尖与茅台酒一起,荣膺金奖。

  由此,信阳毛尖享誉海内外。

  59.91亿元,正是信阳毛尖千年积淀、百年荣耀的续篇!

  早在2010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首次发布时,信阳毛尖就以品牌价值41.39亿元的骄人佳绩,紧跟西湖龙井和安溪铁观音之后,位居第三位。

  8年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评估已成为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年度风向标和衡量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尺,榜单排行数易其名,信阳毛尖却年年榜上有名,次次位居前列,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41.39亿元增长到59.91亿元,年均增长2.3亿余元,彰显了信阳毛尖品牌独特的魅力。

  4月15日,与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同时公布的,还有多个单项奖,其中信阳毛尖还与武夷山大红袍、恩施玉露一起,荣膺“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品牌”;信阳毛尖的品牌忠诚度因子达到了0.99,名列前茅。

  59.91亿元,正是信阳毛尖独特魅力的诠释、品牌力量的彰显!

  然而,当第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神州、滚滚财源让人心旌摇动的时候,久负盛名的信阳毛尖却还只是山里人换盐换米的什物。

  感谢1992年那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原中共信阳地委、行署一个睿智的决定——举办中国信阳茶叶节,掀开了信阳毛尖新时期的诗篇。一个信阳百姓的节日、中国茶界的盛会诞生了!

  从此,信阳人民迈开了复兴名茶的铿锵步伐:

  2002年8月,在信阳茶叶节走过10年征程之后,“信阳毛尖”原产地地理标志获国家质监总局批准;

  翌年,“信阳毛尖”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

  2008年底《地理标志产品——信阳毛尖》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于200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2年12月,刚刚横空出世的信阳红茶——“信阳红”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

  2014年,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信阳毛尖的品牌越叫越响了!

  59.91亿元,更是信阳人民共建茶平台、做优茶品质、弘扬茶文化、唱响茶品牌、做大茶经济的结晶!

  信阳毛尖公用品牌价值及其知名度、影响力的不断攀升,也助推了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了一批让广大消费者信赖、知名度美誉度高的茶叶品牌。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茶叶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7家,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9家;共有茶叶企业注册商标近300个,已打造信阳茶叶品牌7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5个省级著名商标。

  品牌建设一直是信阳发展茶产业的重中之重。在《信阳市茶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中,信阳市委、市政府对信阳毛尖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打造,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加以扶持。2015年,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茶叶品牌创建及市场开拓奖励办法》,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全市茶叶品牌创建及市场开拓工作。今年4月29号,在中国国际茶商大会上,信阳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信阳毛尖品质再提升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品牌的内生动力。

  信阳,毛尖。一座城,一种茶。

  毛尖与信阳,早已“骨肉相连”。提起信阳,谁人不识毛尖?喝过毛尖,谁人能忘信阳?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在纷繁喧嚣的世事中,何妨选择信阳这座中国毛尖之都,静下心来,泡一壶上等的毛尖,把心变成一壶茶,包容百味,吐故纳新......

  今日社评

  品牌,无价之宝!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时秀敏

  

  品牌是什么?

  顾名思义,它是产品的牌子,是生产者加在商品上的标志,是消费者对产品及其系列的认知程度,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一种识别标识、精神象征抑或价值理念……而无论品牌是什么,毋庸置疑,它都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是无价之宝。

  “中国航天”和“中国高铁”,作为大国重器享誉海内外;百年瑞蚨祥,诠释出精益求精的技艺与匠心;几代同仁堂,传递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诚信与风骨……每个叫得响的品牌,都有无可替代的自身价值和独特魅力。

  当今社会,品牌的魅力无处不在。信阳毛尖品牌价值之所以连续8年保持领先的佳绩,正是信阳毛尖品牌价值的魅力所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位主要人物对“毛尖”情有独钟,其他茶一概不喝。这体现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是品牌价值的最大意义。

  无论是历史上的无限荣光,还是现实中的捷报频传,信阳毛尖无疑早已成为信阳这座山水之城最闪亮的名片,是信阳860万人民的无价之宝!

  品牌是动力,能制造“加速度”。当前,虽然信阳毛尖的品牌价值遥遥领先,但信阳在全国叫得响的茶企品牌和产品品牌仍屈指可数,急需提升其认识度、美誉度、忠诚度、信任度、追随度、持久度,急需将区域品牌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区域品牌促进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最终实现共赢共生。

  国务院确定今年是我国农业品牌推进年,同时确定今年5月10日为第一个“中国品牌日”。这意味着国家对品牌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中国的茶叶品牌,仍走在从区域性品牌向国际强势品牌迈进的道路上。信阳毛尖,也必将在这条路上贡献一己之力,并越走越远!

  (信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记者 时秀敏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