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庄村的“三变”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莲叶何田田,在郁郁葱葱的夏季,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北一处荷塘,满塘的荷叶肩并肩密密地挨着,像一把把撑起来的小绿伞。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这片荷塘去年为俺家摆脱贫困可帮了大忙!”6月5日下午,曹庄村村民黄风连指着这片曲曲折折的荷塘,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的喜悦。

  这处荷塘原来是废旧坑塘,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来曹庄村工作的第一书记葛占伟来村里工作后,把废旧坑塘变成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对曹庄村的“一帮一”扶贫项目,引导5个贫困户在塘里种上从南斯拉夫引进的雪莲藕,等雪莲藕成熟后,卖出的钱向贫困户分红,去年村里5个贫困户每户分到了6000元现金。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走进村里,记者遇到坐到村里文化广场上曹庄村村民谷素英老人。看着眼前翻盖一新的村委和文化广场上摆放整齐的健身器材,想着两年前破败不堪的样子,老人感慨不已。脱贫后的曹庄村,如今在村民眼里和心中,村里发生的“三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村容和村貌变了

  “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这是曹庄村脱贫前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

  “现在村里户户通水泥路、家家通下水道,再也不用害怕下雨天了!”在老党员史桂英家里,这位有着57年党龄老党员,谈起村里道路变化时激动地说。

  村委会主任李广磊告诉记者,曹庄村努力打造美丽村庄,实现“八有”(有村庄规划、有文化广场、有休闲游园、有卫生公厕、有生态水系、有污水处理、有便民中心、有集体经济),实现“八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线杆规范化、安全智能化、房屋墙体外立面一致化、管理长效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曹庄村还实现了“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村民精气神变了

  每到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村文化广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小小的文化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打腰鼓的,还有几班练太极拳、太极扇的。

  谷素英老人就是一位忠实的太极迷。以前没有文化广场时,她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以前的日子总感觉缺点什么!”她告诉记者,自从建起文化广场,太极拳运动等村民们文化活动丰富起来,每天村民聚在一起,邻里感情加深了,身体也更硬朗了。在一起谈论着奔小康的话题,每个村民都信心很足。

 曹庄村的“三变”

  村经济发展变了

  过去,曹庄村没有资源,没有企业,没有集体经济,没有工业经济,不存在任何产业;如今,曹庄村各种产业和项目如雨后春笋,拔节成长。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葛占伟三下四川,引入香草小鲜生态猪养殖项目,每年能出栏生态猪6000多头,可带动100多户村民致富。村里动员能人回乡创业,建立了林下养鹅基地,饲养的白鹅发展到了五六千只,每天可产新鲜鹅蛋约1600枚。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抬头路灯明亮,脚下马路溜光;夜晚热闹广场,荷塘鸟语花香;岸边鹅鸭满圈,农民致富赚钱……”曹庄村乡村医生王永芳编了顺口溜描绘如今的曹庄村。

  曹庄村的“三变”是兰考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兰考县戴了几十年的穷困帽子终于摘掉了,成功兑现了兰考县委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相信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曹庄村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葛占伟信心满满地说。

  (开封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记者 魏东柱 鲁杰/文 记者 李俊生/图)

 曹庄村的“三变”

 曹庄村的“三变”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