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大综合”促进执行办案规范化

2017年06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为规范执行工作,提高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近期对执行工作进行了流程改革,强化综合科的工作职能,实行“大综合”模式,收到明显成效。

  湖滨区法院针对调研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部分执行案件在流程上不规范、电子卷宗不完善等问题,5月中旬起部署对执行工作进行流程改革,重点强化执行局综合科工作职能:一是所有新收执行案件首先由综合科安排专人在执行网络系统上制作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统一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信息,制作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决定书。二是由专人负责通知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报告表,送达执行风险告知书、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三是安排专人对网络系统查询不到财产的案件下达任务指令单,对被执行人的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和公积金等进行传统查询,交由各执行业务庭限期办理,对有财产的案件及时流转到执行业务庭采取执行措施。四是安排专人对所有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进行处理,需要对被执行人予以拘留的,制作拘留决定书交由执行业务庭实施拘留,综合科安排专人对业务庭执行实施行为进行监管、督办。五是严格终本程序,对拘留后仍不能履行的案件,对申请执行人进行终本约谈并制作终本裁定向其送达后,方可按照终本案件报结、归档,维护申请执行人利益。

  此次流程改革后,该院综合科将每步工作都及时录入系统,完善网络流程节点管理,真正做到了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同步,从源头上保证执行行为规范化。截至6月6日短短半个月时间,综合科新收案件220件,已制作完毕各种文书140件,送达100件,移送执行业务庭执行70件,并执结赡养、抚养等小标的额案件10余件,执行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宋健张传新郑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