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用“四个一”挖掘宏扬平舞工程会战精神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本书,把40多年前的平舞工程会战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一幅画,将新中国第一座宽厚钢铁企业一路走来的精彩瞬间定格成永恒经典;一个展馆,真实记录了当年战天斗地的点点滴滴;一堂课,将许多淹没在岁月长河中的感人事迹一一呈现。今年以来,舞钢市计划耗时数月,用“一本书、一幅画、一个展馆、一堂课”“四个一”的文化盛宴将一段历史赫然呈现。

  1970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中苏关系紧张、国防建设急需特厚钢板等情况,决定在今舞钢市杨庄--李辉庄一带建设我国第一个特厚钢板生产厂。来自冶金部、全国钢铁战线的技术精英和我省中部11个县的民兵共10万建设大军,历经三年,在舞钢市马鞍山到平顶山姚孟电厂延绵百公里的土地上,展开了一场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大会战,建造了新中国第一个特厚钢板钢铁联合企业,把当初的旧山城建设成如今的“冶铁之城”“宜居舞钢”。

  “为大力挖掘弘扬‘平舞工程会战精神’,舞钢市提出了“编好一本书,讲好一堂课,建设好一个展馆,创作好一幅油画”的“四个一”工程,把当年那种为了建设祖国,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在一片荒凉贫瘠的土地上,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用坚强和毅力、智慧与汗水建设一个新舞钢的精神立体地展现出来,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前辈身上学习精神,为“建设富美舞钢,打造中原明珠”而接力奋斗!”6月6日,舞钢市政协文史委主任肖晨告诉记者。

  《平舞工程会战精神永放光芒》这本书共17万多字,由舞钢市政协编印,全本遵循“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修史宗旨,通过文件汇编、领导故事、民兵故事、史诗颂歌等篇章,真切地再现了当年在平舞工程建设时艰苦的条件、恶劣的环境、众多的困难、恢弘的场面,形象地彰显了当年的建设者为战胜困难、创造奇迹而迸发了的爱国热情、昂扬斗志、不屈品格和高尚情操。

  该书在今年3月份的全市干部培训班和4月份的市“两会”上了一经发放,便在全市党员和“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良好赞誉。“我们按照市委提出的“编好一本书”的要求,查阅了多方资料,走访了参与当年会战的老领导、老同志,重温了当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书中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今天读来还让人鼓舞、让人感动。”参与该书编印工作的肖晨说。

  走进舞钢市委党校,副校长陈红伟谈起“平舞工程会战精神”有说不完的话,“‘平舞工程会战精神’是我们党校开展党性教育的精神支撑和内核。早在市委提出“四个一”工程之前,从去年秋天开始我们就邀请当年参加过平舞工程会战的老领导、老同志现场授课,至目前已开展10多堂课。现在这堂课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招牌课、必讲课,也是老师最想讲、学生最愿听的一堂讲。我们要把平舞工程会战精神在这里传承、在这里传播,把这里打造平舞工程会战精神教育基地。”陈红伟显得有些激动,他还告诉记者:300多平米,由平顶山市某设计公司设计的平舞工程会战展馆现已完成平面图、效果图的制作,预计9月份将在党校五楼开馆;高8米,宽7米,由舞钢画协10多人的集体创作的平舞工程会战油画现已定稿,很快将在党校二楼展出,届时,平舞工程会战将以一个更加饱满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平舞工程已经过去40多年,在谈起平舞工程会战的意义时,平顶山市副市长、舞钢市委书记魏建平这样说:“平舞工程会战,已经作为一个符号走进了历史。而岁月积淀的平舞工程会战精神,却成为我们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就能从容地藐视困难、顽强的面对困难、乐观地克服困难,以蓬勃向上的风貌,燃烧创业激情,焕发无坚不摧的力量。”(蔡长伟  郭风丽  王晓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