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女局长巧破土地困局 齐务村稻虾莲虾共作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604889988

齐务村“稻(莲)虾共作”的水田

  大河网讯  平顶山湛河区有一个“养小龙虾”的女局长。女局长名叫崔晓武,说话干脆、行动利索,巾帼不让须眉。

  “土地管理法”明文禁止挖塘养鱼。眼看能给村民带来丰厚回报的小龙虾项目落地无解,身为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湛河分局局长的她和班子成员吃透政策、主动服务,化困局于无形,“无中生有”地帮助湛河区培植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于是,“养小龙虾”的女局长就这样被叫开了。

  曹镇乡是湛河区唯一的一个建制乡,虽紧邻城区却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基本农田占比达90%以上,除了发挥水网密布优势种植水稻外,种植业已基本上无啥潜力可挖”。

  一方面是我国实行最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一方面是政府鼓励农民进行农业转型升级,增加效益、提高收入。作为一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监管好基本农田的同时,如何服务好种植结构的调整,让农民充分利用现实条件发展?曹镇乡成了崔晓武“最挂心的地方”。

  为了帮助曹镇乡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土地难题,崔晓武带领班子成员多次上门服务,对征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寻找解决的突破口,可谓“挖空了心思”。

  小龙虾是一种经济型淡水虾种,具有体型大、生长快、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很受市场青睐,在湖南、湖北多有养殖,且成为拉动当地脱贫的特色产业,在我市及周边地市尚没有大规模的小龙虾养殖基地。

  齐务村稻田面积广阔、水资源丰富,有意引进该项目,但小龙虾生长需要一米以上的深水,而现有基本农田用途不能改变,怎么办?

  了解情况后,对国土政策有一定研究的崔晓武马上想到此事与江苏省向国土资源部询问“基本农田上能否种植菱藕”有很多相似之处,对此国土资源部曾给予政策解释。

  回到家,崔晓武晚饭都没有吃,熬夜上网搜资料,又专程赶赴齐务村,对该村地形地貌进行实地察看,并将情况汇报到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通过他们寻找政策依据。一切做到心中有数,崔晓武向齐务村提出了稻田耕作层基本不动,适当拓宽现有的田间水系、沟渠,拓宽的土壤用于四周田埂加固加高,田块蓄水种稻(莲)、田周沟渠养虾,创造独具齐务特色的“稻(莲)虾共作”新模式。

  在崔晓武的指导下,齐务村请来专家对田块进行科学设计、合理改造,并于今年4月份成功投放虾苗,起步就发展“稻虾共作”260亩、“莲虾共作”130亩,不仅没有破坏耕地,还形成了稻(莲)田养虾、虾粪肥田的良性循环。

  到本月中旬,齐务村养殖的首批小龙虾即可上市。按现有规模,一天可捕捞20000公斤,效益十分可观。

  曹镇乡已将齐务村作为试点,引领、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项目中来。为进一步拉长养殖产业链,提高项目附加值,在土地利用规划已通过省备案的情况下,崔晓武又主动加压,按照程序层层上报,对曹镇乡的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了调整,为该乡将小龙虾产业做大预留了更为充足的出口。

  6月5日,齐务村的一块水田内,莲叶田田、白鹭低飞,优质小龙虾潜伏在田边沟渠内几无响动……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美丽乡村画面。

  发展高效观光农业……一个更大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计划,正在崔晓武心里酝酿。 (蔡长伟  吴学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