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案 带动办案水平提高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登录统一业务系统,签发不逮捕决定书,点击“审查终结”按钮,案件状态随即由“正在办理”转换为“已办结”。6月2日,平顶山湛河区检察院检察长武文斌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上完成最后一项操作。至此,他办理的审查逮捕李小山等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一案正式办结。

  犯罪嫌疑人李小山(化名)系平顶山市市民,经营着一家民办辅导班,辅导班因重新装修而生源大减。经“能人”指点,李小山租用一台移动发射器,并将编辑好的招生短信强行发到用户的手机上。今年4月25日,他伙同朋友赵小杰在新城区使用此设备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抓获现场仪器显示已发送“垃圾短信”10万余条。次日,二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5月29日,公安机关对此案提请湛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一到检察院就被武文斌检察长“认领”。受理此案后,武文斌登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点开“审查”按钮,正式启动办案程序。办案中,武文斌认真查阅案卷、了解案情、核实证据,每一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并在案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做好同步操作。

  “你在发送短信时有没有考虑这是违法行为?”“这些仪器你自己会操作吗?”5月31日,武文斌在看守所,逐一讯问了犯罪嫌疑人的前科劣迹、犯罪原因、作案经过、归案情况等,重点核实阅卷过程中发现的矛盾证据以及监督公安机关是否存在违法侦查行为。二名犯罪嫌疑人均认为,只是想借助高科技为辅导班宣传招生,知道不对,但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武文斌语重心长地对二人进行释法说理,详细讲解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行为的严重性,告诫二人要守法律、走正路,使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

  由于此案是湛河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个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件,在辖区有一定影响。按照该院公开审查逮捕机制创新有关文件要求,6月1日,武文斌主持召开了审查逮捕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就该案件事实、证据以及是否有逮捕必要进行了充分论辩,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该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检风检纪监督员也在现场进行评议和监督,促进了控辩双方的沟通与理解,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在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武文斌综合全案,认为李小山二人无违法犯罪前科,其行为不同于某些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的犯罪分子,而是给自己开办的辅导班做广告,主观恶性不大,系初犯并认罪悔罪,可以适用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6月2日,湛河区检察院对二人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将执行检察院的决定,对二人变更强制措施,以非羁押的方式继续完成刑事诉讼过程。

  从审查案卷到提审犯罪嫌疑人,从制作询问笔录到制发决定书,以及登录统一业务系统的每一个环节,步步走系统、环环留痕迹,武文斌以承办人身份严查细审,并对自己作出的决定终身负责。

  检察长作为案件承办人直接办理案件,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湛河区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的一个缩影。武文斌希望通过领导带头办案,进一步发挥好业务示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院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带动办案水平提高。(蔡长伟   黄庆华)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