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打出医疗卫生行业扶贫“组合拳”

2017年06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县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医疗卫生扶贫工作。”6月3日上午,在渑池县召开的医疗卫生扶贫政策培训会上,与会领导对医疗卫生行业扶贫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有效破解全县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难题。而这仅仅是渑池县打出医疗卫生行业扶贫“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渑池县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紧密配合,想实法、定实策、出实招,形成合力,打出一系列行业扶贫“组合拳”,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依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渑池县制作并发放了健康服务证,持证贫困患者在本辖区乡(镇)卫生院门诊就诊免收挂号费,在县级医院门诊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住院患者在本辖区卫生院个人自费费用的40%由卫生院承担;在县级医院住院自费部分的10%由县级医院承担。同时,持证贫困患者在县乡医疗机构均享受先住院后付费政策,住院时只需提供贫困人口健康服务证、基本医疗本、身份证,签订先住院后付费协议书后,即可安排住院,无需交纳现金,治疗费用由医院先行垫付;出院时只需在医院“一站式服务”窗口报销后即时结算。

  为方便贫困患者看病,渑池县组织4支县级医疗专家义诊服务队,每年对41个贫困村开展2轮巡回义诊,向贫困村群众和贫困患者提供县级专家团队服务;开通绿色医疗渠道,要求乡(镇)卫生院在门诊处设置“贫困人口就医流程”板面,县级医疗机构在导医台专设“贫困人口就诊咨询台”,方便贫困患者按流程看病,并预留一定比例的贫困患者病房和病床,保证贫困患者可随时住院治疗。同时,每年由乡(镇)卫生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对全县所有贫困家庭成员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此外,渑池县大力实施“369”人才工程计划,进一步充实基层卫生专业队伍力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41个贫困村配备健康一体机,并全面实施对特殊患者的医疗援助,以妇幼保健院为试点,对贫困家庭白内障手术患者提供1000元的治疗援助;与县关工委联合,对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初筛,符合条件的患者可直接到省定点医院免费救治,全方位为贫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段涛 张丽娜)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