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成立

2017年06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护航绿色发展,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6月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成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姚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邹进文,洛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保政,洛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宝,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强,及涧西、孟津、宜阳新安等四家基层法院的主管领导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仪式上,刘宝与高利红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马保政、姚莉、邹进文、胡向阳共同为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马保政针对基地建设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环境资源审判实务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完善环境资源法学自身的概念体系、权利体系和理论体系;二是加强比较研究,积极借鉴吸收成熟经验,以有所借鉴、为我所用,不断创新发展环境资源审判理论;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关注司法实务新动向,创新方式方法,促进环境资源司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转化,推动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四是注重交流合作,用好协同创新基地这个平台,结合“一带一路”、自创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构建开放、多元、合作的交流模式,力争把基地建设成为在省内乃至国内环境司法领域有影响力的、一流的交流平台和创新平台。

  杨连专对洛阳中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表示祝贺,认为成立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不仅法院环境审判工作具有推动作用,对河南科技大学环境资源研究也十分重要,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也将会选派优秀的环境资源方面学者进入基地,大力支持协同创新基地建设。

  徐哲提出,在“6·5”世界环境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成立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非常重要。洛阳中院作为全省第一家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中级法院,受理了全省首例由河南公益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国第一起涉及固体废弃物的跨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具有丰富的司法审判实践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环境资源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很深的理论储备,希望两方在协同创新基地建设中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洛阳中院环境资源工作更加出彩,为河南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添砖加瓦。

  姚莉表示,与洛阳中院合作成立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意义重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做为学校的重要学科,始终注重专家学者、教授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相关学科的社会平台建设,努力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国家愈加重视环境保护的背景下,关注环境问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洛阳中院合作成立生态法学协同创新基地,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学校的理论研究有了实践支撑,为洛阳中院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希望双方在基地建设中,不断深化合作,为环境资源保护作出更大贡献。(张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