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 筑梦续辉煌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再创佳绩

2017年06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5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学院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结束了漯河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依托专科教学资源开办本科院校,让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再次呈现在大家面前。

  2017年4月27日,许慎文化学院(许慎书院)在该校正式挂牌成立。为培养研究和推广许慎文化专业人才,加快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漯河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至此,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以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和许慎文化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格局正式形成。这标志着该校的发展已经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作为一所老牌的高职院校,该校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严控意识形态方向,积极探索高职办学规律,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办学方向。在全国率先创新并实施的“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曾被原教育部部长周济誉为全国一流。如今,在日趋激烈的办学竞争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新的探索,开启了新的征程。在建设办学特色鲜明、河南一流、全国知名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征程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已经高高扬帆再次起航,努力筑梦,续写新的辉煌。

  教学改革结硕果 技能大赛铸辉煌

  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质量 开放 融合”全国高等教育质量成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4个典型案例入选并展示交流,其中1个被评为20个优秀案例之一(河南省唯一的一个)。至此,连续三年该校每年都有四个典型案例入选,成为全国高职高专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入选案例最多的院校。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这与该校长期坚持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是分不开的。

  师带徒徒促师,推行现代学徒制,师徒并进铸辉煌。作为教育部首批百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该校率先响应、推行现代学徒制,选择四个试点专业,以生产引领教学,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实行学校和企业人才培养“双主体制”、“师带徒制”,加快提高学生就业技能,大力培养时代工匠,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该校轻工系服装专业成立“扎染艺术工作室”,聘请扎染艺术大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朱辛伟做指导老师,选拔青年教师拜师学艺,培育大学生扎染创业项目;艺术设计系建立了剪纸、农民画、陶艺、书法等专业工作室,积极推行“把作业变作品、作品变产品”的教学模式;机电工程系以漯河市知名汽车维修专家孔祥林为首,与相关企业合作成立“汽车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的形式,指导学生参与实际项目,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建筑工程系与浩天装饰集团合作探索“校企融合、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模式,建立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制”,明确企业员工和高职学生“双主体”身份,形成“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培养机制。酒店管理专业实施教育教学与企业深度融合,校内课堂教学与企业顶岗实训相结合,校内专业老师和企业师傅相互沟通,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学徒制培养模式;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实施招工+招生、学生+学徒、学校课程+企业课程、课堂+车间的“四合一”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还从招生与单位招工一体化、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深化和丰富现代学徒制内涵。

  师生努力捷报传,屡获大奖添新颜。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好学生”具有多重标准,有文化学科的领先者,有各类技能的佼佼者,也有文体艺术的擅长者……学院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特点,因材施教,关注学生全员成长,获得丰硕成果。

  2016年,该校学生就获得全国技能比赛特等奖1个、特别奖1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多个。

  该校建筑工程系学生在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第七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上荣获仿真施工工艺模拟赛冠军、沙盘常规赛一等奖、BlM5D施工管理挑战赛一等奖、BlM招标项目管理挑战赛全能奖一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建筑与规划类专业优秀设计比赛和首届中高职院校微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连续三届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个人特等奖。

  该校轻工系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两个赛项第一名(河南省本次比赛的最高奖次);在2016马来西亚“亚洲时装周”上,服装专业太思米亚教学团队研发、设计的服装作品荣获“2016年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把中国穆斯林服装推向了国际舞台。该奖是本届时装周的最高奖项,也是众多参赛国中唯一非主办国获奖。

  该校电气电子工程系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创新作品“17自由度ROBOT人形机器人”被漯河日报、搜狐视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工商管理系学生在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赛项”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在“物流创业设计竞赛”总决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创所有参赛院校最佳成绩;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获此次大赛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竞赛项目二等奖;在2016年“质量·开放·融合”全国高等教育质量成果展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物流管理专业“深耕现代学徒制铸造职教工匠精神助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案例被评选20个优秀案例之一。

  在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高校会展学科最高赛事——第六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上,该校荣获“中国会展教育优秀院校奖”。

  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2个。

  3月31日,获得“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英语口语大赛河南选拔赛”英语专业组二等奖,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3月31日,在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河南选拔赛服装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

  5月6--9日,在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获得高职组中餐宴会摆台三等奖、西餐宴会摆台三等奖和中式铺床三等奖的佳绩。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56所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和中职学校的789名选手参赛。

  5月11-12日,在“盼盼食品杯”第七届全国职业技术学校(院)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决赛中,获大赛银奖和优秀奖。

  5月14日,在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与河南省内55所高校728支队伍2100多名学生同场竞技,我院参赛的6支代表队全部获奖,取得了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5月18日,在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5月20-21日,在第八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工程造价专项一等奖、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二等奖、工程管理专项二等奖、工程设计专项三等奖,并获专科组全能一等奖,是河南省本专科唯一获得全能一等奖的院校。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的327支本科队、130支专科队的2000余名学生参加。

  5月27日,在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一支专科参赛队伍,与参加机器人搬运工程项目的152支本科队伍,8支专科类队伍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搬运工程项目光电车型二等奖。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国内外299个学校和单位,1797支代表队,近5000位师生参赛,参赛学校、队伍及人数都为历年之最。

  6月3—4日,在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大赛中,我院轻工系服装专业3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加比赛,获得设计赛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个,工艺赛项三等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今年共有六个参加国赛名额,我院获得三个名额,在全省独占鳌头。

  校园文化品牌靓 学生素养日渐强

  健康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校园文化对于提高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培养良好的校风,培育“四有”新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倾心校园微电影,光影年华踏歌行。走红毯、颁大奖是国内外众多电影节的主旋律,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心目中,该校一年一度的微电影大赛就是一场隆重的电影节。截至2017年6月,该校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校园微电影大赛”。师生们用听得见的声音、看得见的身影引领学风校风建设,发现校园之美,通过精彩的影像寻找感动、传递温暖、凝聚正能量。一个团队、一部手机、一点创意,就能用镜头展示校园多彩世界,记录大学生们的青春和梦想。

  2016年12月,由教育部组织,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出炉。该校“打造校园‘微电影’领军品牌,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喜获全国优秀成果奖。微电影《成长历程》记录了该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展示了这一“红色校园文化先锋队”奋发向上,激昂青春的风采。以青春励志典型郑桂桂为原型创作并拍摄的微电影《丹桂飘香》获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4G客G拍青春影像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和大赛唯一的“评委会特别奖”,该校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2015年11月,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丹桂飘香》从近20个国家的2498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并获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郑桂桂同学获最佳女主角。微电影《小城工匠》记述了被誉为“两岸三地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该校优秀毕业生陈明杰醉心剪纸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研究出“多层套色剪纸技法”并申请国家专利,创作出《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大国总理》等一批剪纸艺术精品,培养剪纸艺术传承人的故事。陈明杰被评为“漯河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获河南五四青年奖章,被授予“中原青年工匠”。

  该校校园微电影大赛连续成功举办并在网络平台的广泛传播,丰富了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了他们的道德情操,形成了以校园微电影为龙头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品牌影响力已经形成,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网络文化艺术活动。2014年6月13日,中国青年网河南频道教育·校园刊发《漯职首届微电影大赛记录时光定格青春》一文进行报道。6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大篇幅,以《漯职首届微电影大赛记录时光定格青春》为题,图文并茂予以报道。6月19日《河南日报》、6月16日《漯河日报》头版分别报道了该校微电影大赛情况。2015年6月17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地方工作动态”栏目,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以微电影为载体传递青春正能量》为题,报道了该校积极开展“校园微电影大赛”,打造榜样育人新载体,搭建学生成长锻炼新平台,彰显校园网络文化新魅力的典型经验。同时,教育部还在内部信息上以专题形式对该校开展微电影大赛的经验性做法进行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

  师恩难忘,同窗难舍—毕业典礼叙旧情。每年6月底,在毕业生离校的时刻,该校都会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好毕业生校园生活中意义非凡的“最后一课”,师生共同重温责任、共叙师生之情,感悟大学文化,明确毕业生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唤起大学精神的回归。

  “红色文化育桃李,校园先锋扬青春”——“红色校园文化”先锋队屡获殊荣。该校于2001年成立了大学生国旗护卫队,14年的风雨历程历程,已经把护卫队打造成了一支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先锋队。14年的磨砺使国旗护卫队成为一个能够诠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精神、展现漯职院学子风貌的形象大使,凝练成了“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激昂青春、无私奉献”的“国旗护卫队精神”,形成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独特的红色校园文化。以国旗护卫队的先进事迹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红色校园文化”先锋队先后荣获2016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仅有13所入选),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省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专科院校获此奖励者仅此一个),同时在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案例征集评选中脱颖而出。

  风景这边独好 招生就业领风骚

  近年来,高考生源不断萎缩,在众多院校招生生源普遍“吃不饱”的情况下,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风景这边独好”——不但连年招生人数超额完成计划,生源质量也明显上升。2016年入学新生更是达8000多人,报到现场摩肩擦踵,蔚为壮观。2017年,在该校严控制招生规模、严把生源质量的情况下,单独招生报名人数仍然达到近4000人。

  招进来,还要送得出。近年来,该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6%以上,即便在国家连续15年高考扩招、毕业生人数破700万的“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6年,该校当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仍达到96.71%,多个专业的学生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

  设立创业孵化园 成果转化育精英

  该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实施专业教育+创业教育“双融”教学模式,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能力的人才。通过设立校内创业孵化园等多种措施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创业孵化园的运行中,学校秉承“一年入住,两年运行,以老带新,连锁反应,周而复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创业明星”的指导思想,鼓励学生们积极创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创业孵化园运行以来,学生的创业事迹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创业项目在各类大赛中屡获大奖。在首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该校创新创业项目获2个二等奖。该校电气电子工程系13级电信专业学生罗晨辉注册的漯河酷飞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6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十大项目,作为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创业项目,获得河南省教育厅扶持资金10万元。在河南省“云台山”杯中美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竞赛中入选2个。

  2016年1月4日,《漯河晚报》整版以“向青春致敬,为梦想打拼”为题报道该校毕业生王淑涛等同学的创业故事,这是继2015年5月4日之后,《漯河晚报》对该校学生创业事迹的又一次报道。

  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 实现校企生三赢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院校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了保证教育教学改革总目标的实现,该校成立了校企合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和规范校企合作相关文件。由该校牵头,联合40多家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职业院校成立“漯河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当地职业教育的航空母舰。注册成立校企合作总公司“国鼎实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大力推行“工学结合”,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先后与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全市120多家企业在师资培训、教学模式、专业建设、实习实训、技能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办学,推行“共融、共推、共担、共派”的“四共”合作模式。积极开展“政、行、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依托漯河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各类服务团队、服务平台20个,为32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学院先后与地方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洽谈合作意向85个,广泛开展职业教育、人员培训、项目开发等服务。截至2017年初,该校正在推进的校企合作项目共计300多项;与市内外100余家企业签订组建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订单班学生2000余人;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0个。共为漯河市30家企事业单位开办各类社会培训50多项,培训人员近万人次;专业教师参与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团队72个,为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拓展了学院办学功能。

  既要人夸好颜色 又留香气满乾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重要指标逐年上升,办出了高职教育特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随着办学沉淀的日益厚重,该校不但赢得了广大考生的青睐,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特色高职院校”、“全国企业招聘首选十佳高职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等。

  2016年1月,在河南省高校口碑大调查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在本专科综合口碑榜排名第八,专科排名第四。

  《2015-2016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排名前100强名单排行榜》在权威网站发布,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入选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排名前100强,位列排行榜第69名。

  在河南日报社主办的“第七届河南高等教育创新典范高峰论坛”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高职高专)院校称号。

  2016年7月11日,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对该校电气电子工程系无人机专业办学与校企合作情况做了专题报道和宣传。

  2016年1月27日,《河南日报》刊登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获全国职教演示赛唯一一等奖”的消息,随后新华网、中国网、网易、大河网、东方网等近10家国内知名网站转载,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2017年4月,在河南日报社主办的“2017年度河南教育豫军总评榜”活动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喜获 2017年度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荣誉称号,再次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该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十年辛勤育桃李 如今桃李竞相开

  在几十年的办学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型人才。毕业生有的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有的自主创业成为资产上千万的企业老板,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毕业生张赢先后创办了阳光禽业、香香羊火锅餐饮、沙河湾农庄等3家企业,其创业故事被中央电视台以《200元起家的千万富翁》专题报道,曾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毕业生张新峰创办的北京卓邦电子技术公司为北京奥运会“鸟巢”、上海世博会场馆提供音响设施。漯河双汇集团一半以上的中层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投资亿元以上的三个分厂厂长都是该校毕业生。优秀毕业生顾翔,艺术作品曾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最高奖、全国篆刻艺术展铜奖、全国双拥书画作品展银奖、河南省第二届篆刻展一等奖等奖项;毕业生陈明杰被誉为两岸三地“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他曾在香港举办个人剪纸艺术作品展,引起轰动,被香港《大公报》、《星岛日报》等媒体竞相报道,他剪出了著名国宝级书画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和《富春山居图》,获得不少著名艺术届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赏,他的作品在国内的剪纸大赛中屡获殊荣(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8项,市级28项)。

  麦可思公司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指出:该校毕业生对母校的整体评价良好,毕业生在校期间有着较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绝大部分毕业生素养得到了提升,在人生的乐观态度、团队合作、追求上进方面提升较大。

  一弯新月挂满天

  2016年4月26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豫教发规〔2016〕48号文件,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河南工业大学与漯河市人民政府依托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

  2016年5月10日,漯河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第一所本科院校——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正式成立,结束了漯河无本科院校的历史,揭开了漯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3月,漯河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决定支持该校建设产教园区(新校区)。

  为培养研究和推广许慎文化专业人才,加快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漯河文化软实力,2017年4月27日,许慎文化学院(许慎书院)在该校正式挂牌成立。

  至此,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以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和许慎文化学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格局正式形成。这标志着该校的发展已经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

  在发展的道路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师生们奋发拼搏,凝聚了汗水和心血。在前进的征程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人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收获着成功与喜悦!一弯新月已经挂上天空,清辉满天,遐想无限,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的路上,将愈行愈远。(田明杰 谢海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