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庄村:老调新弹 唱响脱贫致富经

2017年06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舞阳县是漯河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是该县的扶贫开发重点村。李斌庄村作为贫困县里的贫困村,居民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可想而知。6月5日,当记者来到这个贫困县里的贫困村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阔,一排排房屋整齐干净,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

1

  村支部书记温坤伦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村里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我们村两委班子想了不少主意,以前也种过香菇,也搞过养殖,可是我们技术不中,乡亲们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也抓不住市场,反而因为种香菇损失不少钱。”温坤伦回忆起李斌庄村几年来的艰辛历程,至今还唏嘘不已。

2

  想脱贫、想致富是李斌庄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父老乡亲的共同期盼。但是怎么脱贫,怎么致富是他们一直以来琢磨不透的大难题。自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因地制宜,种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李斌庄村脱贫致富的梦想就逐渐变成了现实。

3

  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干部逐字逐句学习研究了各种扶贫政策,深入分析了李斌庄村的现状后决定,还是得种香菇,但是要“科学地种”。“可以说我们这是‘老调新弹’,这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我们李斌庄村有种植香菇传统,村里乡亲们只是因为技术不新,没有抱团发展不能抵御市场风险,才不能依靠种植香菇脱贫致富。贸然换一个产业,我们一没有技术,二没有资金,发展起来更难。乡亲们折腾不起了啊!”驻村第一书记温超美说。

  为此,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村里成立华宝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园区+农户”模式,并在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招商引资成立河南华宝农业开发公司,在李斌庄村流转土地510亩,成立了建了100多座现代化温控大棚。对一些有能力、有劳力,但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公司与其签订承包合同,统一提供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贫困户只负责生产过程的管理和产品的采收,保障贫困户每年不低于一万元收入。对于既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基础的贫困户,公司则结合扶贫政策帮助办理扶贫贷款,以投资形式签约入股,由公司承担还贷及利息,并向贫困户发放投资分红。

4

  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打消了乡亲们的顾虑。村民张国聚告诉记者,他以前就曾种过香菇,结果种一半坏一半,赔了不少,索性就不种了。如今,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老张又建起了3个香菇大棚,种了香菇1.2万袋,通过种植技术帮扶,老张家香菇的坏袋率降到2%以下。按照现在的行情,一袋香菇净赚三四块,老张家一年最多能赚4万多元。“以前我种香菇挣不了多少钱,不是收成不好,就是丰收了却卖不上价,一年折腾下来赔了不少。现在有人指导技术不用担心收成,还包销不用担心卖不上价。”盘算着能拿到的收入,老张笑得合不拢嘴。

  温爱萍是李斌庄村张三郎小组的脱贫户,由于年纪大了,外出务工和种植香菇都有心无力,村里就安排在合作社里从事香菇采摘、分拣等工作。像温爱萍这样的就业脱贫户,在华宝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还有10多户。“除了优先聘用贫困户作为采摘工,我们还投资架设香菇棚,把香菇棚承包给周围村子的贫困户,有了收成之后分红给大家。”合作社理事长张连山指着正在修建的大棚说,“给贫困户的分红,一年都没落下过。”

5

  产业兜底,岗位保障,贫困户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找到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够增收脱贫。同时,在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乡里硬化了到李斌庄村的道路,修建了到李斌庄村的桥梁,从根本上解决了香菇运输难的问题。

  “还是现在的政策好,我们现在有了技术、资金的扶持,再加上道路也修得劲了,我们就剩下在‘致富路’上甩开膀子使劲跑了。”村支部书记温坤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李斌庄村全村296户,有接近280户都种香菇,总种植规模突破800万棒袋,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至2016年年底,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漯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熊勇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