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脱贫明星”当选市人大代表受礼遇

2017年06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照片 074


  大河网讯 6月11日,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湖滨区代表团审议讨论现场,代表们热烈讨论,会场时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第一次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李小蛋就享受到了多次掌声的“待遇”。

  李小蛋是高庙乡的花椒种植大户,第一次当上人大代表,让他激动得一夜没合眼。知道自己的使命光荣,李小蛋平生第一次穿西装、打领带,这让他显得颇不自在。随着话题的打开,李小蛋显得十分兴奋。

  “我种花椒一年能挣4万块,我已经攒了20多万了,今年我还带老伴坐飞机旅游去了!”李小蛋自豪的话语第一次引发热烈掌声。

  李小蛋全家有三口人,自己、老伴还有孙女。全家有17亩坡地,种小麦一年忙活下来,也没几个钱,用李小蛋的话说就是“种一葫芦打俩瓢”。于是李小蛋一家就顶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并且“享受”了低保,这样的“待遇”让他一度很消沉。不愿向命运低头的他,终于抓住区里退耕还林的好政策,推平了11亩地,种上了花椒。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见到收益。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大王。挺起腰杆的他,自信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听党的话,准没错!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哪有这么好的日子!”李小蛋动情的话再一次引发热烈掌声。

  2003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时,高庙乡因地制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群众种植花椒。可是很多群众不敢尝试、不愿改变。李小蛋就坚信“政府都是为咱好”,果断种上花椒树。2006年,花椒初步挂果,有了收成,李小蛋背着自家的花椒到市里卖,市场根本不认可。高庙乡政府看到群众的处境,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举办花椒采摘节、参加特博会等,全力打造“高庙山”花椒品牌,终于赢得市场认可。李小蛋的花椒成了抢手货,而且价格也由原来的每斤几元钱涨到40多元。李小蛋逢人就说,“政府让干啥,咱就干啥,这样肯定能致富。”

  “回去之后,我要办个培训班,告诉贫困户要有志气,要有干劲,不能甘当贫困户。”李小蛋的想法再次引发热烈掌声。

  “以前我还是贫困户,现在都成了市人大代表。这么大的变化,以前哪敢想啊!”李小蛋的话里掩不住的激动,“我要现身说法,让贫困户看看我是怎么干的。致富的路子就在眼前,要是再不好好干,那就真让人看不起了。”李小蛋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他是小安村陈家山村民组组长,当年就带动全组群众种植花椒300亩,如今李小蛋所在的小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椒村”,村里花椒面积达到2000多亩,附近几个村庄也被带动起来。

  掌声中,李小蛋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他又开始规划自己作为市人大代表,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的事了……   (宋健 张宏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