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商银行积极实施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

2017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们提供了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在农商银行的贷款借据上签下名字,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就建了在我们的房顶,每年我们能拿到3026元的补贴,今年俺家脱贫肯定没有问题。”近日,叶县叶邑镇思诚村贫困户李胜利的妻子王娟激动地对前来调研金融扶贫项目的中国人民银行平顶山中心支行行长李高建说。

  李胜利家5口人,其妻子身体不好,三个子女中1个大学本科在校生、两个中小学在校生,全家只有耕地2亩,仅靠李胜利1人外出务工来维持生计,因学而成为贫困户。实施太阳能光伏电站扶贫项目以后,李胜利积极申请,通过银行、企业的联合考察调查,叶县农商银行为其投放小额扶贫贷款4万元,叶县比高新能源公司在他的平房房顶安装了容量8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

  太阳能光伏电站是国家精准扶贫项目之一,采用扶贫资金、银行贷款、企业垫付的方式筹资建设光伏电站,用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来源。叶县农商银行与叶县比高新能源公司密切合作,积极实施这个重要金融扶贫项目。该项目采用“资产收益扶贫”的方式,重点扶持建档立卡的,“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由叶县农商银行为场地合格、无不良记录的贫困户投放小额扶贫贷款4万元,由叶县比高新能源公司以贫困户平房房顶为基础,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将太阳能所发电力卖给国家电网,所产生的效益用于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和收回成本,贷款由政府贴息,贫困户享受每年3026元的国家补贴,确保贫困户较为稳定的资产性收入。

  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门槛低,只要平房房顶合格就能安装,可享受国家环保和小额扶贫贷款贴息双重补贴,政府支持,银行扶持,企业实施,贫困户不投入一分钱,就能安装到位。叶县农商银行在实施太阳能光伏电站扶贫项目中,加强与光伏企业的合作,做到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项目的有机结合。积极配合,能力合作,简化小额扶贫贷款的办理手续,对光伏项目的贫困户优先办理,全力满足贫困户的脱贫愿望。该项目一经实施,就得到了全县广大贫困户的热烈欢迎,有数百个贫困户踊跃申请安装。目前,以叶县农商银行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叶邑镇思诚村为试点,逐步在全县推开。

  据悉,该项目自5月初开始实施以来,全县已安装太阳能光伏电站20多家,叶县农商银行投入小额扶贫贷款100余万元,装机总容量200多千瓦。(郭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