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三院“最美医生”谢天鸽: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

2017年06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心科医生——谢天鸽。

  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心科医生——谢天鸽。

2

  谢天鸽正在给患者做检查。

  大河网讯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始终以“患者无小事”的态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秉持着“用心看好病”的目标去努力,用自己踏实、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书写自己的行医生涯。从医十余年来,她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她就是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心科医生——谢天鸽。

  据介绍,工作中,谢天鸽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她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内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

  作为一名医生,仅有好的技术而无良好的医德,同样不能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人们的心中就有多重。

  据了解,一个月前的晚上11点多,她收治了一位78岁的老太太,病人既往有冠心病,本次以突然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由120医护人员送入我科,只见患者端坐位,全身大汗,极度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听诊双飞布满哮鸣音及湿罗音,心率120多次且有频发的早搏。

  考虑患者为急性左心衰竭并恶心律失常,如不紧急抢救,病人随时会出现循环呼吸衰竭而身亡。谢天鸽她们立即展开抢救工作,在值班护士的通力合作下给予病人积极的抢救治疗,强心、利尿、扩血管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患者胸闷、呼吸困难症状逐渐缓解,抬头看看时间,整整站在病床前抢救了1个小时。

  由于老太太病发突然,只有老太太的一个外甥女陪同前来医院,慌张来医院时仅带了200元钱,将急救的费用结算后所剩无几,患者连能够办理住院手续的钱也没有了,老太太的外甥女央求道:医生,能不能先给我姥姥治病,明天我把钱补上。谢天鸽说:你先不用着急,你的姥姥经过刚才我们全力的抢救,现在病情较刚入院时好多了,况且我们一直在给予积极的抢救治疗,住院手续是入院的一个程序,没有这个程序就开不出药来,我这里有500元钱,你先拿着把住院手续办理了再说,老人的外甥女感动得连声道谢。

  经过一晚上的抢救治疗,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早上8点多的时候,老太太的儿子、女儿赶到医院,向谢天鸽询问了老太太的病情后很是感激,同时要把老太太办理入院手续的钱还给她。当她接过钱时感觉不对,一查钱,竟然是1000元。谢天鸽立即叫住家属说:你们把钱弄错了,我昨天给你们拿了500元,你们给了我1000元,多了500元。

  老太太的女儿说:谢医生,你为抢救我母亲忙了一晚上,且及时为我母亲及时办理了入院手续,我们一家真的是非常感激,多的钱是我们家属的一点心意。

  “这可不行,治病救人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责任和义务,你给我钱是对我职业的亵渎,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是钱我是不会也不可能要的,接下来我还是会竭尽全力的为老太太治病,请你们把钱收回去,这是对我个人及工作的尊重。”谢天鸽坚决退还多余的500元钱。老太太的女儿听了后,悄悄的收回了多给的钱。

  老人治愈出院后,因为家就在医院附近,老人有没有不舒服就来医院找谢天鸽。有时是想和她聊聊天,有时是让她再给听一下心脏。“老太太这样的信任我,是因为当初我把病人当做亲人一样,才有今天老太太对我的信任。”谢天鸽心想。

  在空前紧张的医患关系面前,不抱怨,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不断学习掌握医患沟通技巧。此外,她还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在给病人看病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坚定不移地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视病人如亲人,从而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谢天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行医10余年,因科室值班人员紧张,谢天鸽放弃多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为了工作,她任劳任怨,从没休过公休假。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一直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尽管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无耀眼的光环,但她仅有的一份执着,一份追求就是: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始终把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