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笑声多

2017年06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天晴得很,抬头望去,蓝盈盈的,像一块丝绸纱巾。几块碎云飘着,好像纱巾上绣着的花朵。

  陈花珍无心欣赏头顶的景致,扒拉了几口饭,就匆忙上工去了。

  陈花珍家住栾川县秋扒乡黄岭村,上工的地方在乡里的扶贫产业园,十来分钟就能走到,但她还是把步子迈得直起风。

  走进园区大门,陈花珍再次把步子加快,胳膊甩起老高,恨不得一下子跳进车间。

  陈花珍走路快,是不想把日子再过到人后头。

  她有两个儿子,大的在上大学,小的才上小学,丈夫有颈椎病,干不了重活,这些年,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成了贫困户。她想出去打工,可孩子小,走不开。

  正愁没有招儿,天上掉下个粘豆包。去年,乡里办起了扶贫产业园,陈花珍被招进“扶贫车间”做鞋帮,计件工资,一个月能挣上一千五六百元,家里的事也不耽搁。她心里那叫一个美。

  陈花珍进了车间,坐下,脸上的笑容还没散去。

  “什么好事让你这么高兴?”鞋帮加工厂经理许丽走了过来。

  “你给我发工资,我能不高兴?”陈花珍说着,笑出了声,许丽也跟着笑了。

  许丽心里也高兴着呢!因为,栾川县出台的不少好政策,让他的工厂受益:鼓励企业“送厂入村”,对入村企业免费提供厂房,优先提供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每提供1个就业岗位奖励2500元,厂房改造每平方米还有20元补贴,吸纳贫困户达到30%以上还有水电补贴……

  许丽正要离开,从门口进来一个人,是秋扒乡党委书记李向东。

  许丽迎上去:“李书记又来了!今天给我们带来什么好消息啊?”

  李向东哈哈大笑:“你把工人工资再提高点,我天天给你好消息。”

  李向东心里也有高兴事。

  秋扒乡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扶贫产业园区建到了龙乡安置小区旁边。目前,这个园区已引进郑州鸿辉电子厂、东莞荣灏电子厂以及秋扒乡服装加工厂、鞋帮加工厂等企业。以服装加工厂为例,该厂以来料加工衣服为主,目前带动5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后续四条生产线全部安装完毕满负荷生产可安排贫困劳动力100余人,人均月薪可以达到1800元。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就业,“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可以真正实现,李向东一想到这儿,就憋不住笑。

  当天来到秋扒乡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的,还有栾川县扶贫办副主任魏伊峰。车间里的笑声,把他吸引了过去,他一听,也笑了。

  魏伊峰的高兴,来自于全县“扶贫车间”的建设。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栾川县把“扶贫车间”建设纳入配套设施规划中,为搬迁群众就业搭建平台。2016年建成的16个搬迁安置点全部建设了配套厂房,同时还利用全县撤并后闲置的学校校舍,引进了服装厂、纸袋厂、电子厂等项目,共建厂40余个,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能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一举两得。

  时至中午,工人鱼贯走出车间。车间的外墙上,写着两句标语:门口就业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

  陈花珍最后一个出来,忙了一上午有些累,但心情不错。她抬头看了看,天,还是蓝盈盈的,碎云像是纱巾上绣着的花朵……

  (洛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 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李艳 白佳丽)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