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二师附小同杞县罗寨小学“城乡结对”共享优质教育

2017年06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二师附小校长冯东辉与校领导一起研究支教计划_副本

二师附小校长冯东辉与校领导一起研究支教计划

      大河网讯 朗朗的读书声飘荡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教室内课桌摆放整齐,课堂教学氛围浓厚。校园内干净整洁,像花园一样美丽。这是杞县平城乡罗寨小学的新面貌。

  一年前的杞县罗寨小学脏乱差、破烂不堪,教学条件落后,学生没有活动场地,仅仅一年多时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2016年初,河南省开封市教育局党委决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亲自安排部署,指出要做好精准扶贫、行业扶贫。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指派学校咸胜春老师参加开封市教育局扶贫工作组,并对口扶贫杞县平城乡罗寨小学。“要改变扶贫地区的落后现状,首先要从教育入手,帮助罗寨小学解决实际困难,让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教学资源,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派各学科教师组建了教师支教团队,并制定了详细的送教计划,把每周二定为学校支教小组活动日。

二师附小的教师在罗寨小学授课中_副本

二师附小的教师在罗寨小学授课

二师附小校长冯东辉与学生在交流_副本

二师附小校长冯东辉与罗寨小学学生在交流

  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老师的到来,给杞县平城乡罗寨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知识,也带来了希望。张隽老师怀着对每一个农村孩子的热爱,揣着二师附小学生精心准备的文具及祝福卡,为罗寨小学各年级带去了精彩而生动的语文课。一年级的识字教学《动物儿歌》趣味盎然;二年级的古诗词欣赏《望庐山瀑布》引人遐想;三年级的小古文《五官争功》品味文中之美,书外之趣……

  刘庆娜是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数学课,刘庆娜做了充分的准备。临支教之前,她带上了校本课程《一笔画》,课堂上她用简单的“一笔”启发孩子们画出图形,意在拓展学生的空间思维。对于罗寨小学的学生来说,他们从没想到数学课原来可以这样生动、有趣,在刘庆娜带来的这堂数学课上,学生们开拓思路,在本子上画、在黑板上画,边画边兴奋的相互讨论。

  英语老师张秀秀为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开课前她都带着学生们唱英文歌曲,培养乐感的同时提升了学生们想学英语的动力,并要求学生们打招呼要用英语,学生们在边玩边唱的过程中认识了单词,唱熟了歌曲。

  为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任丽老师特别教同学们学习武术操,她行云流水般的精彩表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劳动技术课上,翟瑞琦老师用田间信手拈来的“胶泥”,教学生们学习黏土知识,感受陶泥艺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尝试,展开想象,做出了一个个艺术作品。

  让课堂趣味化,让教学游戏化,来自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的支教老师用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的应变能力、扎实的基本功,把每一次的支教活动开展的美妙、多彩,让这所乡村小学的课堂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优秀教师不仅给杞县罗寨小学送去了优质课,也送去了先进的育人理念。二师附小校长冯东辉说:“自2016年以来,我校先后有160位老师走进罗寨小学,支教次数达40余次。一年多来,我们以身示范,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帮教活动。基于农村学校专业学科师资弱的情况,还多次委派课任学科教师参与送教活动,学科覆盖广,受教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二师附小还多次邀请罗寨小学的老师们参与他们的教研与教学观摩活动,促进两校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

二师附小与罗寨小学学生“手拉手”联欢_副本

两校学生举行“手拉手”联欢

  每周二的支教课成为二师附小支教老师和杞县罗寨小学师生们的共同期待。通过支教活动的开展,支教教师得到了磨炼,罗寨小学师生从中受益。

  为了丰富罗寨小学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为罗寨小学还捐书3000余册,给学生添置了学习用品,并帮助学校建立了“图书漂流屋”。今年6月,二师附小带领本校学生与罗寨小学学生共庆“六一儿童节”,开展“手拉手”演出,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同时,结合罗寨村小学学生中多是留守儿童的现状,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专门为孩子们设立了“心晴之约”信箱,心理辅导老师张珺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一封封的认真阅读,一封封的温情回复。当孩子们收到回信时,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惊喜,更洋溢着被爱的暖意。

二师附小与罗寨小学之间的书信来往_副本

两校学生间的书信来往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除了做好送教下乡工作,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还特别关心帮扶对象陈新房,冯东辉校长多次登门看望,并为其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为了改善我校的办学条件,在开封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石超队长的大力帮助下,为我校购置了200套崭新的桌椅,又花15万元硬化了校园地面,购买各种花草美化校园环境,并对教室和办公室进行了全面维修……”杞县罗寨小学校长孙勇峰高兴地说。

  “在扶贫支教路上,我们建立常态机制,同心协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宠爱,让孩子的每个梦想都得以实现,用爱心筑造学生美好的未来!”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冯东辉说。(董伦峰  刘俊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