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公安局四项举措确保中小学生暑期安全

2017年07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强化广大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其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卢氏县公安局抢抓工作主动权,主动走进各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打好学生暑假期间安全预防针。并根据夏季社会治安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降低各类案件特别是侵财性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提升自防能力。通过发放防盗、防骗、防抢等宣传常识材料,发送防范手机短信,发布预警信息,编发微博微信防范知识等多种方式方法,面对面地提醒他们加强安全防范,在家中无人或夜间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着力提高辖区中小学生和广大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提醒注意平时的饮食卫生、野菜采摘、防火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要求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假期人身安全,严防孩子发生溺水等伤亡事件。

  二是狠抓隐患排查,遏制案件发生。针对网吧、歌舞厅、游戏厅、建筑工地等场所人员聚集,容易发生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案事件,以及火灾等安全隐患凸显现状,各派出所集中开展统一清查检查行动,宣传安全防范的重要性,提高经营业主的安全意识,督导配齐各种消防设施,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重点要求配齐保安员,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在经营的高峰期,安排警力进行巡查,加大巡逻防守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引发各类案事件发生的苗头性问题,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三是落实防范措施,预防溺水事故。组织民警会同防溺水协会等公益性组织,深入各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为学生详细讲解学生游泳禁忌事项、溺水原因、溺水自救措施等安全防范知识,确保暑期安全。同时,划定重点流域、区域,加大巡守工作力度,及时劝离接近危险区域进行戏水、玩耍的学生和群众,严防事故发生。

  四是紧盯薄弱环节,防范电信诈骗。针对近年来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特点,紧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学生放假前开展安全课堂,详解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从小树立防范意识。同时,在海量发送手机短信前提下,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优势,及时发布防范和预警提示,提醒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其与家长“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拧紧”思想的安全阀,并树立在遇到情况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意识。

  目前,该局已经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课堂21场,编发各类安全防范短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12万余条,播放防范专题片60余次,受教育师生、群众15万余人,预防各类事故6起,收到良好效果。(孟永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