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新闻发布会

2017年07月0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1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6月30日下午,在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副院长张海旺介绍,近年来,为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发生,有效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漯河市两级法院主动出击,创新机制,扩大载体,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近三年,漯河市两级法院扎实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调研,校园欺凌现象在小学较为少见,主要发生在初中、高中及中专阶段,其中,初中阶段较为突出。案件主要集中在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抢劫等;导致案件发生的原因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处理矛盾不当、辨别是非能力较差、受校外不良习气影响等。

  该院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活动,普法进校园。截止目前,漯河两级法院在漯河小学、漯河市实验高中、漯河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普法讲座,参与师生达3万余人。该院联合市司法局开展以青少年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多年来,漯河中院一直将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多次走进乡村学校看望留守儿童,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他们提供法治帮扶和心理关爱。开展主题教育模拟法庭,漯河中院与市实验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模拟法庭,让学生对法律、法官和法庭有更直观的了解。

  据介绍,“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开展法治活动19场,受众师生和家长26000余人;发放普法漫画口袋书600余本,普法宣传页1000余张,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漯河两级法院还没有接到有关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案件。案件发生率呈下降趋势。”该院刑二庭庭长茹重岩介绍,今后,漯河市两级法院将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法治观念,有效遏制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的发生。(田明杰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