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堂:“五字”真经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7年07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图九_meitu_1 

  大河网讯 在渑池县北部深山区,有一名患癌9年、却顶着病痛折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誓让群众50年不返贫的基层村干部,他就是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张东堂在担任村干部的27年里,怀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和热情,用实际行动总结出了以“学、建、联、管、干”的主要内容的“五字”真经,这既是他对村里党员提出的硬性标准和要求,也是托起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真经”。

图六_meitu_2

  “学”是基础。从当上村干部的那天起,张东堂对学习一直紧抓不放,自觉用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特别是“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张东堂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对全村党员提出了要求,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自觉践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村根据党员的居住情况,将全村44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坚持每月15号由村干部牵头组织召开党小组学习会议;每月25号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每次学习内容除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外,该村还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观看视频、邀请专家等形式学习柿子、花椒、连翘等种植管理技术,让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后,再将有关政策和技术传递给群众,让大家共同受益。

  “建”是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该村党员干部居住分散,素质参次不齐的状况,张东堂决定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让村内大小事务都有章可循、公开运行,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既保障了每名党员的权利,又督促党员自觉履行义务。该村相继建立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办结回应制度、积分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特别是要求村干部不准吃喝、不准卡要、不准优亲厚友这一规定,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在这些制度的约束下,该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务管理秩序井然,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党员干部的公信力在不断提升,群众思想稳定,连续20多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治安和上访案件。

  “联”是桥梁。在四龙庙村,每名年轻党员要联系2至4个贫困户或留守儿童家庭、伤残家庭;年龄偏大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要联系1至2个贫困户或需要帮助的家庭。这样,全村78户贫困户或需要帮助的困难户分别有了各自的“党员亲戚”。张东堂虽然身患重病,但他带头联系了4户困难家庭。李贵锁是张东堂联系的贫困户,为让李家脱贫,张东堂帮助李桂锁利用流转的土地,种下了50亩花椒、6亩柿子,目前已有10亩花椒挂果,每年至少能收入2万多元。王小涛是张东堂的帮扶对象,可怜的小涛与奶奶相依为命,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帮助小涛走出困境,张东堂拖着病体帮助小涛栽下3亩花椒树,并多方牵线搭桥帮小涛进行治疗。村主任陈宝松也联系了4户困难家庭,定期不定期到联系户家中问长问短,及时解决联系户的困难。其他党员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为联系户解决实际问题。

  “管”是根本。一支好的队伍离不开严格规范的管理体系。为了让四龙庙村的党员队伍成为老百姓的“带头人”“服务员”,张东堂要求村里的44名党员坚持24小时戴党徽,任何时候都要亮出身份、牢记职责;把村里原来的10个党小组变成了6个党小组,进一步提高党小组活动的效率;建立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党务知识信息;设立党员好人好事登记薄,把党员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情况与党员积分管理有机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党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张东堂的示范带动下,为民义务服务在该村党员中蔚然成风。村主任陈宝松不仅把自家的面包车当作村民的“公车”,而且每年还义务为全村村民放12场电影;村委委员宋点军把自家三轮车当公车使,免费为村民运送化肥等物品;村委委员王保云开着自家三轮车送村民看病办事,随叫随到,分文不取……这些年,四龙庙村党员每年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不下百余件,“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图一_meitu_5

  “干”是关键。2009年,张东堂被确诊为膀胱癌晚期。在经历手术和化疗后,张东堂在病魔面前没有低头,毅然选择再次投入工作。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他带头种下了5亩牛心柿、100亩连翘、100亩花椒。然后,他忍着癌细胞转移扩散带来的痛苦一户一户做群众的工作,在他的耐心劝说下,群众的思想开始转变,纷纷开始发展经济林种植,现在全村已种植牛心柿1000亩、花椒1000亩、连翘1000亩,人均经济林面积达到2亩。特别是由牛心柿加工而成的仰韶柿饼,已经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年春节前产品供不应求,为群众带来了客观的收益。光靠种植业还不够,张东堂依托四龙庙村秀丽的山水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多次带领村委班子成员走县城、跑省城,宣传推介村里的旅游资源,先后建成了玫瑰谷漂流项目、黄金山万亩农业观光园等,不仅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兴起,还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务工问题,张东堂许下的“让群众50年不返贫”的誓言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张文 邓志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