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执员” 助力执行攻坚

2017年07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破解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涉民生案件执行以及“案多人少”的难题,洛宁法院从现有的人民陪审员中聘请适合的人员担任“人民陪执员”,将人民陪审员的职能延伸至执行领域,参与执行案件的各个环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该院聘请在本辖区有较好的人际关系网络、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民陪审员兼任“人民陪执员”,发挥其“平民”优势,缓和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更利于化解矛盾,促使案件执结。聘请他们为“人民陪执员”,协助执行法官向当事人分析案情、说法析理,更能消除当事人的误解和疑虑,减少执行对抗,增进和解氛围。“人民陪执员”参与执行,注重的是从道德标准、人情世故等情理视角进行分析判断,司法的平民化、非职业化与法官的精英化、职业化思维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洛宁法院开展“人民陪执员”参与执行工作以来,“人民陪执员”参与执行案件50件,实际执结35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张扬 黄永刚 魏朝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