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及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年07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1_副本_meitu_5

03_副本_meitu_6

05_副本_meitu_7

  大河网讯   6月29日下午,卢氏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打击拒执犯罪及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卢氏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马来营主持新闻发布会,向与会媒体和网友通报了两起卢氏法院审理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

一、卢某花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

  被执行人卢某花在人民法院向其发出报告财产令后,拒绝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进入刑事追责程序后全部履行到位,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宣告缓刑四个月。

  卢某花作为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在人民法院向其发出报告财产令后有拒绝报告财产情况的拒不执行行为,经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正是由于其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误判了形势,最终被严格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受到法律的惩处。

  二、周某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

  被执行人周某彬在人民法院向其发出执行通知书后,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义务,经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被执行人周某彬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5万元还款义务,但其一直不履行生效判决,被三次司法拘留后,仍不悔改,继续对抗执行,情节严重,依法应当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周某彬在被司法拘留期间,能及时悔悟,自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可能不会被移送追究刑事追责。正是由于其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误判了形势,最终被严格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受到法律的惩处。

  卢氏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一庭庭长段宇飞通报了今年以来卢氏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意见。

  今年以来,卢氏县法院紧紧围绕中央及最高法院提出的“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模式,以执行改革为突破口、以集中执行活动为抓手,举全院之力,扎实推进执行工作;用好曝光、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涉嫌拘执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持续开展“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特殊主体”等专项执行活动,形成执行高压震慑,最大限度兑现合法债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以集中执行活动为契机,推动执行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开展了 “山城春雷”、“夏季雷霆”等专项集中行动。采取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凌晨出击、夜间行动、假日突袭等形式多样的集中执行活动。院长、局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体执行干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实行“白+黑”、“5+2”全天候工作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的打击“老赖”高潮。

  二是是强化失信惩戒,多形式全方位曝光老赖促执行。对失信的被执行人全部依法录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行为。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公布,扩大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传播范围,形成信用惩戒威慑,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坚持“打”字当头,“严”字当先的工作理念,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与县检察院、公安局加强部门间配合协调,建立打击拒执犯罪长效机制,合力营造出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37案39人,公安机关确认立案的18案19人,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76案81人,和解履行撤诉47案51人。公诉、自诉目前已判决3案3人,打击拒执罪取得良好的效果,成为插进拒执“老赖”心脏的利剑

  四是积极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工作。2017以来共上传拍品19件,总标的616.52万元,网拍溢价率达2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0.2万元。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对集中执行行动跟踪报道,专项行动期间,制作条横幅在城区主要街道、警车上悬挂。在法院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上发布集中执行行动情况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达到执结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使广大群众对执行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向各种“老赖”传递了“你不履行、我不收兵”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赵富林 马远)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