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公检法三机关召开刑事诉讼工作联席会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2017年07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

  7月6日,漯河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在市检察院召开刑事诉讼工作座谈会。

2

  漯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李军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出席会议。

  大河网讯 7月6日,漯河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在市检察院召开刑事诉讼工作座谈会,对司法办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共同探讨和协商。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李军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出席会议。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刑事诉讼工作的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据介绍,近年来,漯河市公检法三机关在刑事诉讼工作中,认真贯彻《刑事诉讼法》的要求,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监督的原则,全面、依法、正确履行惩治和打击刑事犯罪职责,执法水平、执法能力和执法效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维护全市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公、检、法三机关的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该市刑事诉讼工作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刑事诉讼效率不高,诉讼效果不好,司法能力不足的问题。刑事诉讼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就是为了认真分析,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升我市刑事诉讼工作水平。

  漯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李军信指出,市公检法三机关在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结合漯河平安建设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希望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在工作中更多地支持,并希望以后公检法这种解决实际问题的座谈会召开更多。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指出,公检法三家机关工作目标、工作职责都是打击犯罪,维护司法公正。今天召开的刑事诉讼工作座谈会,各方能够各抒己见,形式很好,希望这种座谈会能够形成惯例。

  会上,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案部门负责人就刑事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针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初步一致。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就检察机关如何在刑事诉讼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向检察人员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工作机制。检察机关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主动加强与审判机关、侦查机关的沟通协调,构建新型侦、捕、诉、判关系。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既相互支持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

  陈连东表示,要进一步突出刑事诉讼工作重点。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紧紧围绕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突出打击重点,全面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适用法律。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诉讼制度改革。要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监督能力。加强侦监、公诉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严格执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强化监督能力,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通过监督,促进刑事诉讼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会上,陈连东表示。(田明杰 闫晴 刘海涛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