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多措施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有效破解执行难

2017年07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5年西峡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共网络拍卖处置房产、车辆等财产161件,成交102件,成交金额4218.46万。2017年以来,网拍50件,成交26件,成交金额3513.07万,其中仅第一季度拍卖16件,成交8件,成交金额524.72万,在南阳市13家法院中排名第一。通过司法拍卖解决了一批疑难案件,有效的打击了“老赖”嚣张气焰,更好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优化配置,强化保障。西峡法院对网络司法拍卖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网络拍卖办公室,挑选业务素质好、有经验并能熟练掌握网络知识的干警专门负责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为网络拍卖办公室配备电脑、照相机、车辆、专线光纤等设施,要求承办法官将标的物移送到网拍办公室的第一时间将标的物上传司法拍卖平台,及时将被执行人的财产变现,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细化规范,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规范和要求,要求执行干警人人熟悉网络司法拍卖流程,灵活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实现当事人涉诉财产价值最大化。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行为,由专人负责查清网上拍卖财产状况及瑕疵状况,细化拍卖物种类,甄别不适合网络拍卖的物品,确保司法拍卖活动的规范有序。从拍品上传、竞拍到成交,全部在网上公开,尤其是竞拍过程由系统自动控制并适时显示,彻底隔离了人为因素,拍卖过程公开透明,从机制上保障了司法廉洁。

  创新方式,提升质效。除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三个平台开展司法拍卖工作以外,该院还在淘宝网、京东网上的司法拍卖专版开设网店,进一步扩大竞拍人范围,减少拍卖活动的地域限制,在降低拍卖成本的同时又免去了佣金,大大提高了拍卖的参与率和成功率。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不动产经常出现流拍的情况,该院经过充分研究探讨,提出了不动产加大降价幅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降低价格的方案,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标的物变现,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牛连青移送的天骄宝坻房产在经过两次大幅度降价之后,引发了竞买人争相抢购,第二次拍卖以37万元起拍,最终以50万元成交,溢价率接近百分之三十。如果采用传统方式拍卖,很难拍出溢价。对汽车等易变现的动产,减小降价幅度,在维护申请人权益的同时也尽可能保护被执行人的权益。

  加强宣传,提升成交。在标的物上传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之后,采取法院和申请人同时宣传的方法,提升拍卖标的物的关注度。申请人在电视台打字幕,法院在报纸上、微信、微博公众号、司法拍卖平台上发布公告,公布拍品信息和承办法官联系信息,让有意向的竞买人直接向承办法官咨询、了解拍品状况,做到使竞拍人尽可能充分了解到拍卖品的详细情况。突破了地域限制,排除了恶意竞拍、相互串通的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网拍中,大大提升了网拍成交率。(生俊东 马骏 王晶雅)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