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法院多举措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2017年07月1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渑池法院高度重视涉军维权工作,紧紧围绕维护国防安全和促进社会稳定,站在讲大局、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对于涉及军人军属的权益争议,强调在平等保护的前提下,优先维护军人军属权益,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快办理,注重总结。一方面坚持调解、快捷、公正的原则,坚持重视说服疏导,尽力化干戈为玉帛。将法院工作中“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成功经验贯穿于整个立案、审理、裁判、执行工作之中。另一方面制订并落实汇报总结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涉军案件审理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制定对策,有效地指导涉军案件的审理。

  依法取证,维护权益。由于部分军人军属证据意识淡薄,到地方法院参加诉讼能力不强,加之受部队集中管理模式制约,部分当事人收集证据和及时举证能力较弱。因此,对军人军属难以提供但影响定性的重要证据,法官要主动依职权调取;对当事人确有正当理由耽误举证的,可适当延长举证期限,不能轻易认定证据失权,以确保裁判的公正。

  强化调解,温情化解。在涉军案件审理中,涉法问题往往是发生在官兵家庭中的多,发生在官兵本人身上的少,因此加大对涉军案件的调解工作有利于妥善解决军人家属中的纠纷,可以促进军人的安心服役。减少军人军属的诉讼之苦。

  定纷止争,注重效果。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部队的安全稳定和谐,是涉军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目标。法院一方面要了解涉军单位和军人的情况,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及时立案,及时审理、及时执行;另一方面,要正确适用法律,向军人军属做好解释工作,做到定之有理,否之有据。同时要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为解决涉军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难题积极寻求对策。(代文官)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