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干实事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新洲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4

  走访贫困户

  大河网讯 刁南干渠一渠清水经高集镇贺营村缓缓流向张沟水库,渠上一座刚刚建好的大桥横跨两岸;村边油绿的烟叶、花生地一块连一块,昭示着又是丰收的一季;村子里养小龙虾的池塘一个接着一个,使群众对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这是大河网日前在高集镇贺营村看到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皮肤黝黑、一脸憨厚,浅白色的T恤配一条蓝色的牛仔裤,脚蹬一双黑色皮鞋,41岁的李新洲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成熟和“土气”,但他的眼睛里闪烁着智慧。见到李新洲时,他正在一家一户地给村民发放环境整治宣传单,耐心解释环境整治的意义。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到2020年贺营村一定会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李新洲信心满怀地说。

  2014年11月,时任高集镇派出所指导员的李新洲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5年9月经组织推荐,他到贫困村贺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该村位于高集镇西南2公里处,642户3090人,51名党员,5631亩耕地,7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现有贫困户38户126人。

  解决纠纷干部群众信服他

  农村工作两台戏,计划生育宅基地。李新洲到任时,当时村支书因身体原因经常在城里治病,便把这工作的重担压在他身上。

  贺李两家是邻居,35前年贺家购买了李家的宅基地,当时各建房三间,中间留出约50cm宽的流水沟。90年代初,李家说当年卖的宅地基不包括流水沟的地方,流水沟属于他家的,并在流水沟上栽上了树苗,双方为此纠纷争吵了数十年,并一度升级到武力相搏,以死捍卫“主权利”。

  由于纠纷时间太长,两家又各不相让,做了近20年警察的李新洲知道调解有很大难度,但他并未退缩。他找村里老组长、老党员摸清了双方矛盾根源,带领部分村组干部上门做工作。李家儿子看见他,一脸的不屑,很不耐烦道:“几任老书记都处理不下来,就你‘能’,你有天大的本事能弄下来。”先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李新洲并没有气馁,一次、两次、三次……面对面的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效的法律政策宣传,让当事人的抵触心理有所缓解。

  他征求双方有威望的亲属意见,邀请镇司法所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主持,在两家门前空场召开了由双方各派出15人参加的调解大会。最终,根据法律法规平衡双方利益,最终双方重归于好,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这起多年的“宅基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村治安主任贺小中如释重负地说:“李书记工作方法得当,措施得力,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架桥修路解决实际困难

  贺营村跨引丹干渠桥,是村民出行的一条必经之路。桥梁一侧护栏损坏严重,因牵扯部门较多,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维修,到了冬季冰雪时节,学生上学,车辆通行,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村民对此怨声载道。

  李新洲了解情况后,多次往返高集镇政府、引丹局、公路局等相关单位,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最终促使2016年引丹局在干渠上又架设了一座新桥。

  贺营村距离镇主干道有1.2公里的土路,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看到这种现状,李新洲协调市交通局将这段路修成了柏油路。

  村老党员贺明说:“李书记给我们村办的好事可远不止这些,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给贫困户送钱、送粮更是家常便饭。前段时间又给村东头孙策理家送去了300只鸭子,帮其脱贫致富,李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

  重建支部增强“堡垒”战斗力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新洲深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针对原村班子软弱涣散、功能弱化的现实,在镇党委领导支持下,重组村支两委,召开党员大会推荐原村治安主任魏书营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大河网了解到,该村现有党员51名,其中常年在外21人。在家的党员因平均年龄偏大,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和干劲一般。

  为解决这一问题,李新洲积极引导4名年富力强的入党积极分子争创致富带头人,为农户脱贫致富做好示范引领。挑选了10名带头意识较强的党员结对帮扶38户贫困户,帮其脱贫致富。对工作能力较强的6名无职党员设立了矛盾调解员、安全管理员等工作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贺营村支部建设年代较早,屋顶多处开裂,几乎是间间漏水,院内杂草丛生,院墙东倒西歪。党员没有活动阵地,影响党内活动的正常开展;群众没有议事和活动的场所,影响村务公开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李新洲把这一情况积极向镇政府和市公安局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最终采取“本村成功人士捐一点、镇政府拿一点、公安局帮一点、上级奖补一点”的办法,筹集建设村部资金12万元,2016年10月顺利开工。

  “桥修好了,路也通了,贫困户致富有希望了,李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书记,是个靠得住的书记。”村支书魏书营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作为第一书记,怎样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面对大河网提出的问题,李新洲说,贺营村紧靠引丹干渠,区位优势明显,经村党支部充分研究论证后,他们决定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给我市分配6亿立方米水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将水产养殖作为该村产业脱贫的重要举措,并有计划地创建丹江水产品牌。

  目前该村已培养示范户3户,开挖水塘27亩,并已引入了丹江水,一部分群众已走上创业之路。预计2017年底能发动55户群众参与,水面达100亩左右。同时引导农户发展林业经济,目前已种植冬青树、桂花树、石榴树50余亩。(生俊东 周博 张超 张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