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铁腕治污 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7年07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铁腕治污重现碧水蓝天,主动担当书写为民情怀。前段时间,确山县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临一线,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集中对普会寺镇、刘店镇境内所有石子矿山企业生产线及供电设施全部拆除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活动不但受到了确山干部群众的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陈星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更是竞相宣传报道。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暨矿山整治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确山召开,全市学习推广确山好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确山县重点围绕“两降一升”和改善水环境质量,集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燃煤散烧治理、燃煤小锅炉整治、VOCs治理专项行动、城乡清洁卫生大行动以及系列水污染防治行动,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确山县环境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至6月30日,确山县优良天数115天,PM10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2.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25天,增加27.7%,PM10平均浓度下降30.9%,PM2.5平均浓度下降24.4%,优良天数提升及PM10、PM2.5平均浓度两项污染物下降幅度在全市均处靠前位次,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无发生大的水污染事件。

  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确山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强化了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了确山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部,具体负责全县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工作。

  完善攻坚措施。一是先后编制印发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推进燃煤散烧治理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确山县辖淮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水污染治理方案,为各单位合力攻坚提供了详细治理措施,并明确了职责任务;二是出台了考核奖惩办法、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等相关保障制度,制定了奖惩标准和依据;三是建立了日调度、网格化和“三员”管理等监管制度,便于及时掌握、调整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部署,也为县委、政府提供了充分的一线监管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治理重点。确山县根据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十大领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重点围绕辖区内石灰岩矿山企业、新型墙材企业(页岩砖厂)、石灰窑企业、免烧砖企业、加油站、畜禽养殖、建筑工地、板厂以及河流污染等污染严重的领域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并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26日-28日确山县集中开展石子矿山综合整治行动,采取“三拆两扣”方式对普会寺、刘店两镇的所有石灰岩矿山企业及加工机组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拆除矿山企业42家,拆除生产线72条、配电房75座、变压器113台。这场行动打响了全县集中整治环境污染的第一枪,对全县其他各领域集中整治行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领域整治行动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和效果。

  强化督导问责。确山县成立了由政府办、监察局和检察院参与的3个督导组,对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各督查组根据管控清单,对县城区、城乡结合部、重点涉气企业等重点管控区域和目标持续开展“零点夜查”行动,对检查单位和部门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并提出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和部门的问责处理建议,保障了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上半年,全县共下发通报10期,问责15人次。

  “下一步,确山县将在取得的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精准、精细、精确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主体和各项攻坚措施,实施清单管理、项目带动、重点突破,积极推动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坚决打赢这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全县人民碧水蓝天,建设和谐美丽确山。”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庄严承诺。(段阳东 王成立)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