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构建“两级三层”检测体系推进农产品安全监管

2017年07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数十家省市媒体走进洛阳市唯一一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孟津县,对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

  当天,媒体采访团先后实地走访了该县孟庄市场、大张超市、农资大世界、县农检站、常袋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洛阳生生乳业有限公司和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对该县创建办的创建资料、县农检站实验室、镇级监管站检测记录、农产品基地生产记录和农超市场自检室检测记录等进行了查看。

  据了解,今年3月,孟津县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为洛阳市唯一创建试点单位。为实现创建目标,该县严格落实创建标准,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多措并举,构建全域网格化监管网络和“两级三层”检测体系,大力推进农产品安全监管。在县级层面,由农业、食药监管、畜牧、渔业、林业等成员单位分别成立农产品监管检测机构,完善人员编制、保障工作经费、强化执法队伍、加强检测力量,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完成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任务;在镇级层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据“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的建设标准,在全县10个镇建立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业部门提供技术保障,组织人员定期召开检测技术培训,对本辖区农贸市场、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定性速测,同时还在全县所有村共设置249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让监管深入到村组,实现了农产品安全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在企业层面,对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并在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型农超市场建成9个农残自检室,随时对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

  截止目前,孟津县已基本形成了农产品的全域网格化监管网络和“两级三层”检测体系,既有效地推进了农产品的质量监管,也切实守护了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张扬 郭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