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圪塔村李二朝建新房 脱贫后日子越来越好

2017年07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杨圪塔村脱贫户李二朝建新房一一“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这几天天太热,大家都歇一会儿,吃个甜瓜解解渴。”7月13日,在禹州市苌庄乡杨圪塔村蹲点的记者走进脱贫户李二朝家时,李二朝提着一篮子甜瓜让大家吃。

  李二朝家原来的旧房子一个月前已经拆掉。原址上正在建新房。记者看到,四间的宅基地上,经过开挖地基,砌基础,浇筑底圈梁,一切准备工作就绪。

  “30年前,俺家第一个从土窑洞里搬出来,几次翻盖房子,说句真心话,建个小洋楼一直是俺的梦想。”李二朝指着邻居漂亮的楼房说,“你看看俺杨圪塔村,这些年大部分人家都住上了新房,不少人都盖了楼房,俺看着心里直痒痒,俺也要盖一所这样的小楼!”

  李二朝母亲王珍,今年74岁。她告诉记者,她嫁进村里来就住进土窑洞,和她一样全村100多户群众都住临河而凿的土窑洞里。改革开放以来,村民生活逐渐好起来,开始陆陆续续搬出窑洞。

  “1987年,俺家从窑洞搬出来,盖了几间土坯房,没有住几年,屋顶的茅草塸糟了,天一下雨,屋里到处是水。1993年,俺一家人扒掉土坯房,东挪西凑又建起几间平房,说是平房,其实是炉渣掺白灰砸的房顶。经过这么多年,房子又漏雨了。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一直是吃了上顿想下顿,哪有闲钱盖房子,不得不在破房子里住着。”王珍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显得有些心酸。

  杨圪塔村位于禹州市西部山区,全村2268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0户,788人,是禹州市最大的贫困村。杨圪塔村的脱贫,也是禹州市脱贫攻坚战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以来,该市有关部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从解决道路等问题着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并协调多方资金给杨圪塔村修排前路9.14公里,生产路7.39公里,植树7900棵,新建了文化墙,建设了幸福园。

  “以前山里人缺知识没技术,外出打工干苦力,工资还低。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免费开办了实用技术培训班,村里不少人都学到了一手实用技术,外出务工找到了工作。”李二朝感慨地说。

  “俺家是贫困户,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珍告诉记者,“儿子有了一技之长到国外打工。儿媳到耐材厂也找到了工作。2016年俺家就脱了贫。”

  “这次盖房子基础打的好,先建个平房。盖完房子我就到国外去打工,提起劲头多挣钱,过几年在平房上再接一层楼。”李二朝说,“只要肯去干,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杨圪塔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敏告诉蹲点记者,李二朝只不过是村里脱贫户的代表。2016年全村189户759人脱贫,全村95%的贫困户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2016年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杨圪塔真正穷,山沟里住窑洞,富民春风吹荡,家家户户住新房!”这里的村民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对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近年来,村民们建起的一排排楼房把杨圪塔妆扮得独具魅力,杨圪塔村变成了远近有名的美丽乡村。

(许昌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孔刚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