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用好林业科技“助推器”激活农村“造血功能”

2017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7月,漫山遍野的核桃、花椒又丰收在望。义马市农林和农机局注重林业科技“助推器”在农村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作用,激活农村“造血功能”。以林业科技为载体,用活林业科技“助推器”。充分发挥林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优势,大力提升林业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在发展杨树、侧柏等生态树种的同时,培植科技示范园,注重发展核桃、花椒、皂角、文冠果等多种经济树种。先后在礼召、石佛、石门、狂口建成7个科技示范园,面积达3700亩。发展优质核桃15000亩,花椒5000亩,樱桃1000亩,皂角1200亩,新建花卉苗木基地200亩,年产值达7000万元以上,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致力提升农村“造血功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改造提升等造林工作重点,围绕“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工作目标。每年,义马市农林和农机局都要请来专家为核桃、花椒整枝修剪防治病虫害,先后请来8位知名专家到该市为林农办班授课,并改变了以往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带着问题学,精准施教,体现了“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共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38期,培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核桃、花椒栽植大户、贫困户共1013人。免费向参加培训人员发放了枝接刀、芽接刀、手锯等专用工具500余件,《核桃丰产栽培技术》《核桃嫁接技术》等技术资料5000多份。该市农林和农机局创作的《核桃夏季大方块芽接嫁接技术》科教片在全市教学资源片评比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教学科目。(贾瑞强 侯科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