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召开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

2017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4日,河南省义马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党政考察团到汝州、长葛、魏都区三地考察经验,点评义马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面部署义马转型发展攻坚工作,进一步动员义马上下创新理念、强化举措、务实重干,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经济实力重回河南省第一方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义马市委书记杨彤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书记、市长冯勇对义马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吕根友王卢生尚会敏刘万增张坤士、詹建民等出席会议。

  围绕义马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杨彤在会上指出,要对标先进找差距。此次党政考察团到汝州、长葛、魏都区三地考察,让义马在强烈的震撼中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增添了动力。概括来讲,汝州等三地有三点经验值得借鉴:一是规划高、定位准;二是模式新、善运作;三是作风硬、效果实。回顾发展历程,义马曾经在一次创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义马经验”全国知名,煤化工产业培养出了大量优秀人才。近年来,义马转型发展攻坚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理念上、标准上和运作上仍与先进地区存在着一定差距。要认真分析研究、对比研判、精准施策,要一手服务好义煤,帮助义煤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一手扶持发展好民营企业,想方设法使义马发展的长板变强,短板补长。

  杨彤强调,要再次发力抓攻坚。要以产业升级为核心,攻经济转型之坚;要以百城提质为重点,攻城市转型之坚;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攻体制转型之坚。要结合外地的先进经验,从零出发,重新谋划,分析解决问题,凝心聚力发展大项目。城市建设、三产服务业要邀请专家为发展把脉指路,多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和理念。清风山、凤凰山地区要下决心引进高科技孵化园,吸引高素质人才来投资发展。要不断发展完善煤化工、电子产业的产业链,产业链要不断向两端扩张,前端要有大项目,产业链的后端也要发展大项目。

  关于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冯勇指出,义马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新上项目少、项目体量小、建设周期长,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显而易见。从义马的发展实际来看,转型发展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关于转型发展,冯勇强调,一要着力加快理念转型。要校正发展理念,重视学习借鉴,树立企业化精神和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二要着力加快工业转型。工业是义马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也是转型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能源化工产业方面要紧抓当前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机遇,支持企业走集团化、多元化、循环化发展之路;煤化工产业方面,要以绿色循环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核心,以构建新型煤化工多联产体系为重点,拉长产业链条向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扩大产品能力,提升产品品级,增加新品种为重点,依托义腾新能源,壮大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规模;装备制造业方面,在进一步巩固我市煤矿机械生产优势的同时,逐步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要整合资源,形成规模优势,打通三洛融合联动发展渠道,着力把义马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百亿元装备制造业基地。三要着力加快结构转型。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三产;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做精一产。四要着力加快城市转型。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打造精品城市;要以“海绵城市”建设为载体,打造生态城市;要以完善民生项目为基础,打造宜居城市。

  关于保障措施,冯勇要求,要强化项目建设、作风建设、督查考核,干字当头,真抓实做,以此次学习观摩为契机,在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加压驱动,拼搏进取,奋力开创全市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义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万增总结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长葛、魏都区三地考察经验,点评义马重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并通报了上半年义马县域经济运行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董颖慧 秦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