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法院:法官用心执行 续系父子亲情

2017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儿子本质是好的,我原谅他。”7月17日下午,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申请人刘大爷放下手中的拐杖,颤巍巍地从执行干警手里领取2400元赡养费,向执行干警说道。

  刘大爷今年已78岁,年老多病,无收入来源,生活不能自理。李某系刘大爷的养子,理应承担对养父的法定赡养义务。2015年11月6日,灵宝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李某每月向刘大爷给付赡养费200元。判决生效之后,李某一直未能履行义务,刘大爷于2017年7月5日向灵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某支付共计2400元的赡养费。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承办人立即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电话联系李某,希望他能念及亲情,自动履行赡养义务。但李某寻找诸多借口拒不履行义务。随后,承办人约见李某,希望通过说服教育,促使李某主动履行义务,以维系当事人之间的亲情。一方面,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行为,法院可以采取罚款、拘留的强制措施;另一方面,从道德角度对李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论父母子女间有多大恩怨,都不能忘本,否则,走到哪都是要被人戳脊梁骨的。

  通过执行干警耐心做工作,被执行人李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愿意给付父亲赡养费2400元,并保证今后一定善待老人。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席静 杨晓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