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这个派出所长真了得 曾冒死冲进民房灭火

2017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

村民们来到派出所,为郑创业送锦旗致谢。

       2

夜间执行任务。

       3

与村民们拉家常。

        大河网讯 “以前村里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如今村民能开着门放心睡觉;以前邻里之间口角不断,如今村民之间和谐相处;以前村民家里有了解决不了的事不知咋办,现在只要谁家有了大事、难事、急事,老少爷们都喜欢找郑所长唠唠。”7月17日上午,在漯河市舞阳县太尉镇朱埠口村,一提起太尉镇派出所长郑创业,许多村民赞不绝口,郑所长上任以来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提高多了。

  冒死冲进民房灭火,帮村民寻找丢失的羔羊

  说起太尉镇派出所长郑创业,该镇齐桥村村民陶春花最有发言权。2015年10月20日上午8点,陶春花因忘记关掉煤气罐引发家中起火,而附近就是仓库和超市,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煤气罐一直喷火,很多人都不敢上前。”陶春花向记者回忆,紧急时刻郑创业拿着灭火器冲进火海,将大火扑灭。“后来,全村人敲锣打鼓来到派出所,为他送锦旗。”齐桥村村支书赵国岭说,为了村民冒死救火,郑创业的举动打动了村民们。

  “去年,我们村一个老汉的羊羔丢了,几只羊羔是老汉的命根子,急得他非要投井自杀。”太尉镇西郭庄村书记郭文兴介绍,郑创业得知消息后,立即带着民警展开“寻羊行动”。“当丢失的羊羔被牵到这名老汉面前时,他激动的一个劲流泪。”郭文兴说,这件事对他们镇的村民触动也很大,为了村民的几个羊羔,派出所长亲自带队寻找,老百姓的事无论大小,郑所长都会当成头等大事。

  像舍命救火、带队寻羊这样服务村民的故事,在郑创业身上还有很多。郑创业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两套沙发,让本来就面积不大的办公室更显拥挤。“村民有事没事都喜欢来这里找他唠唠,之前一套沙发不够坐,所以就增加了一套。”郑创业的同事介绍,无论啥时候,只要村民来找郑所长,他都会热情招待,好茶伺候。时间长了,村民们都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夫妻打架唱“黑脸”, 敢啃“硬骨头”

  “郑创业从警17年,干过乡镇派出所民警,舞阳县局治安副大队长,和该县多个乡镇的派出所所长。”舞阳县公安局主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王新喜告诉记者,由于郑创业基层经验丰富,是他们局里敢啃“硬骨头”的人,一般哪里有困难无法推进都会想到他。

  “我刚上任之初,镇里一些村庄邻里之间,家里婆媳、夫妻之间,打闹事件时有发生。”郑创业说,如果将时间都用在解决这些家长里短上,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会因为这些事耽误所里的其他事情。“最后我想了一招,杀一儆百。”郑创业告诉记者,再有夫妻打架,直接对打人者拘留。“唱完黑脸,郑所长再苦口婆心给村民计算打架成本。”太尉镇太尉村副书记、村主任白新改说,这样恩威并用,村民打闹事件瞬间少了,邻里之间也慢慢和谐了起来。

  “之前我们这有个粮所,当时用的我们村的地,建所之初我们签有协议,他们那里如果需要劳力需优先考虑我们村的村民。”白新改介绍,有一次粮所打地坪没有找村民干活,村民知道后与粮所闹了起来,双方各不相让,矛盾很快升级。“郑所长知道后立即介入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又亲自协调了一块建筑地坪的活,交给村民去干。一场复杂的纠纷瞬间化为无形。”白新改说,在处理村民纠纷方面,郑所长“很有一套”。

  以前村里偷盗频繁,如今村民开着门睡觉

  前不久,漯河市舞阳县13个乡镇派出所长,在局长屈大浩的带领下来到太尉镇派出所参观学习。“这个派出所地处偏远,硬件设施是全县最差的,但管理却是一流的。他们的基础工作、队伍管理、消防工作和社会治安等很多方面,在全县派出所排名中屡屡夺魁。”屈大浩告诉记者,在艰苦的环境中为啥他们能取得如此成绩?这次全县公安派出所长都是来这“取经”的。

  “我们这比较偏,地理位置特殊,南面是S241公路,北面是漯河郾城区,西边毗邻平顶山境内,以前经常发生偷鸡摸狗、丢失三轮车等问题。”白新改介绍,两年前,郑创业所长到他们这以后,组织他们18个行政村组建了村民巡逻队,晚上分两班彻夜不间断巡逻。“除了我们村巡逻队巡逻外,派出所也会派出警力在全镇巡逻排查。”白新改说,两年来,他们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事件,村民晚上开着门睡觉也很放心。

  “成立村民巡逻队的初衷,就是想提升村民的安全感。”郑创业说,考虑到派出所警力有限,他们就动员村里的村干部带头参加巡逻队,制服、钢叉、催泪瓦斯等巡逻工具,由派出所全部配齐。“人员、装备配齐后,所里派出专业教练,对队员们展开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王新喜介绍,这些巡逻队员都是义务干活,但为了村民的安全他们无怨无悔,干劲十足。(田明杰康飞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