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虚假诉讼监督

2017年07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打击虚假诉讼案件,濮阳县检察院以“虚假诉讼专项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跟进强化,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多措并举,拓宽线索来源。通过开展民行讲堂、座谈会、法制宣传等方式,宣传民行部门职责,提高知晓度,扩大案件线索来源。

  二是主动调查,固定关键证据。将调查核实意识贯穿于办案全过程,通过询问、查询、调取相关证据材料、查阅案卷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固定证据,查清事实真相。

  三是察微析疑,还原事实真相。全面阅卷,深入分析,厘清法院裁判、调解所依据的事实与根据,细致梳理当事人之间的身份关系、经济收入、生活状况等情况,从而对案件是否存在虚假诉讼可能进行合理的分析研判、筛选出有价值的虚假诉讼的证据,以备下一步的调查。

  四是加强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在强调“全院一盘棋”的基础上,主动争取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形成民事案件监督与刑事违法追究的无缝对接。(郭海洋 麻鑫鑫)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