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农家“养生菜”引爆乡村生态游

2017年07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尝一口农家制作的家常豆腐,滑嫩爽口;喝一盅家酿的农家老酒,颊齿留香。日前,河南淅川县毛堂乡龙泉村一桌“土”味十足的农家菜,让来自北京的游客李果一家几乎吃撑了肚子。“原本和家人就上来吃个饭,结果却舍不得离开了,打算住个三五天,养养胃。”李果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淅川县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全县17个乡镇(街道)依托独特的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办起了313家农家乐,吸引了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然而,在游客量日渐增长的同时,“长住客”“常回客”比例较低的问题也开始凸显。

  如何让观光客变成“回头客”?在淅川县旅游局的指导下,龙泉村、高山村、板山头村、竹园村等淅川县当地村民利用原生态食材,推出了“牛奶藤炖土猪蹄”等10多道荤素搭配的“养生菜”,一下就打响了当地的农家特色菜品牌。如今,以龙泉村为例的淅川县乡村旅游产业因“食”利导,格外火爆,全村20多户农家乐的生意做得是风生水起。

  有美景,也要有美食。为了让乡村游更具吸引力,在深入研究本土饮食文化的基础上,淅川县从培育农家乐特色餐饮入手,全面推出了极富乡土特色的“舌尖攻略”。

  据淅川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淅川县不仅定期组织对农家乐业主开展烹饪培训,还推出了一系列如“农家乐厨艺大比武”之类的活动,持续提升乡村美食特色。通过不断交流、学习,截至目前,淅川县农家乐共推出了108道特色佳肴,实现了村村都有“金牌菜”、户户都有“招牌菜”的目标。

  走进仓房镇古色古香的鱼头一条街,20余家鱼头馆各显神通,除了标准的丹江鱼头火锅外,还研制推出了干锅鱼头、香炸鱼排以及“鱼羊鲜”火锅等。凭着这些创新,仓房镇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每月游客接待量超过3000人。

  “美食攻略”不仅吸引了游客,更拓宽了农家乐经营户的思路。在西簧乡竹园村,丹江源农家乐业主张翠丽则当起了“甩手掌柜”,在不破坏本地特色乡土气息的前提下,通过精心设计“开心农场”“乡土灶台”等项目,供游客体验“捉泥鳅、制豆腐、抓柴鸡、烧柴火饭”的农耕生活。这个别具特色的营销方式,使得竹园村成为淅川县乡村旅游的后起之秀。据竹园村农家乐协会会长王海彬介绍,今年村里的游客量已逾万人,直接助农增收90余万元。

  在“舌尖攻略”的推动下,淅川县农家乐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淅川县今年农家乐接待游客超过323.7万人次,实现收入21367.15万元,两项增幅均超过30%。(生俊东 王鸿昌 任振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