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归雁”群体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2017年07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大学生赵昭和张华辞去省会郑州的工作,夫妻返乡创业兴建大型现代化养殖场--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一年出栏1500头优质肉牛。2013年,她们开始尝试流转土地,从周边乡镇流转1200亩地——400亩种核桃,400亩种玉米、小麦,400亩种花生。她们又利用牛粪、小麦秸秆、玉米秸秆和稻草等原料,依托南阳市农科院全程技术指导,建立双孢菇种植基地,种植出来的双孢菇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围绕“牛”产业拉出了金链条,赵昭帮扶带动周边50户贫困户增收,造福一方百姓。

  南召县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雁归来”,这个重要群体流向的巨大逆转,深刻折射了人力资源大县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悄然嬗变。返乡下乡创业者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更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有效解决了当前农村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被看成是“最有希望的新动能”。

  近年来,南召县先后在北京、上海、十堰、深圳、兰州、大连、广州等地成立了异地商会和外建党组织,利用商会所在地的地缘优势和会员联系广泛的人脉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经贸交流活动,使其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回归创业的阵地。该县每年在南召籍在外人员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项目推介会、乡情恳谈会等活动,开展“在外创业人士家乡行”活动,组织在外游子参观家乡的发展变化,增强游子回归创业的意愿,感召一大批成功人士走上回归创业之路。

  南召县返乡下乡创业正在实现由“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回乡创业,造福一方群众”的创业效益转变,“归雁”群体以及带来的“归雁经济”效应,“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经济在兴起。南阳市“十大返乡创业之星”——魏家安2013年辞去广州旺粤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回到南召县崔庄乡王庄村创办南召县鑫林源农综开发公司,大规模流转群众荒坡地,培育发展3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该公司与周边3个行政村签订了扶贫帮扶计划,分包帮扶32户贫困户,让贫困村民到中药材种植基地参加种植管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平均每人务工年收入2万多元。

  为让企业家回归、大学生回流、农民工回乡,南召县在财政、场地、税费、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设立回归反哺爱心奖、创业奖、特别贡献奖,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激励优秀人才回流。还注重发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和市场中介服务机构作用,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等“一站式”服务,定期公布最新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指南等信息,组织创业指导培训,帮助回归创业人员选准投资方向、投资项目,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近年来,南召县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200多期,培训1万多人次。

  南召县返乡创业者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经过长期市场跟踪调研,准确把握市场发展的脉搏,了解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培育发展有地方特色、有竞争优势、有市场前景的富民产业。该县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发挥潜在优势,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发挥辐射、帮扶、带动作用,大规模吸纳贫困户劳动力进入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务工,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在花木界打拼10多年的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村民王晓,从西安返乡创办了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在北京、西安、南阳发展以玉兰为主的精品苗木基地3600亩,与4家国内知名的园林绿化上市公司建立了稳固的供销关系。他发挥市场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吸纳20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务工,从事苗木的生产经营、园林绿化、餐饮服务等工作,年人均收入2.5万元。(生俊东 廖涛 任洪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