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组织中学生旁听庭审播撒法制阳光

2017年07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庭审现场IMG_2732_副本_副本

  庭审现场

2、师生庭审结束后热烈讨论IMG_2739_副本_副本

  庭审结束后师生热烈讨论

  大河网讯   7月19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联合三门峡市第二初级中学组织九年级部分学生,在该院视频直播庭旁听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审理,进行了一次生动、直观的普法教育。

  开庭前,学生们早早排队来到法院,做好旁听准备。书记员先核实当事人的身份,宣读了庭审纪律,参加旁听的学生们感受到了法庭庄严的气氛。从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庭审开始时,旁听学生们表现得严肃而安静,凝神聆听案件的审理,自觉遵守法庭的纪律。

  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还给同学们讲解了民事庭审的相关法律知识,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现场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着重就如何当知法守法有诚信的青少年、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这是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让没旁听过庭审的学生利用暑期空闲时间参与现场旁听这种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形式,对他们触动很大,让他们增长了法律知识,长了见识,丰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今后学生遵法、守法,牢固树立诚信意识,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和促进作用,意义很大。”带队的张老师对湖滨区法院能提供如此好的法律学习平台表示感谢。

    “我原来以为法律遥不可及,与我们学生无关。现在才知道法就在身边,只有学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旁听庭审结束后,一名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同学们纷纷表示:很高兴能亲身体验法庭的庄严性和法律的严肃性,使自己了解、掌握了相关的法律知识,今后一定会自觉学法守法,牢记“诚信”二字,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法院,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近年来,湖滨区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创新青少年普法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请进来旁听”和“走出去普法”等形式相结合,以案析法,以案普法,让青少年在课堂埋头苦读之余,接受法律知识的滋养,更直观感受法律的威严和深刻的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让法律的阳光伴随他们健康成长。(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