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吴家沟村:吃水不再难 村民笑开颜

2017年07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没想到,跟做梦一样啊,驻村工作队来后解决了吃水难题,还用上自来水了!”年近六旬的吴家沟村贫困户吴山军拧开家门口的水龙头兴奋地向记者“炫耀”。

微信图片_20170724113744

  吴家沟村位于淅川县荆紫关镇西南20余公里的深山区,是镶嵌在湖北省内的一处河南“飞地”。全村113户423人,有55户贫困户232人因病因残因学因缺少资金致贫;村民破旧的房屋稀稀落落分散在三四公里长的大华山下;十几公里长的通村山路蜿蜒崎岖、狭窄陡峭,可谓九曲十八弯,村内仅有一条宽约3米、长约2.5公里的村村通;吃水异常艰难,平常用水靠水窖,干旱季节去大约两公里外的湖北省姚家沟村刘家水库挑水、拉水;自然条件很差,收入主要来源于“望天收”的传统种植业;地处深山区,距离本省较远,电力线路架设不易,用的还是湖北电……淅川县检察院驻吴家沟村第一书记袁宏伟回想当时的村情村貌,深有感触地说:“知道贫困村穷,还真没想到吴家沟这么穷。”

  “工作队来后,当时我们就想着,别的不说,只要能解决吃水难问题就算不错了。”这是当时村民的最大盼头和真实想法。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生活至关重要,吃水是头等大事,一定解决吃水难题,要让吴家沟的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袁宏伟把情况汇报到检察院,在院领导的协调下,经过水利部门的多次实地物探和研究后,决定筹资30万元打深水井解决燃眉之急。第一眼井打到230多米处见水了,大家欣喜过后,发现由于地质条件局限,水量过小,勉强把潜水泵放下去,但水抽不上来。一番周折后,又回到了“原点”。

  “真扶贫就是解决困难办实事。”袁宏伟又一次上报院领导,再次协调水利部门进行二次物探,重新选择了大华山下南坡底和石包梁两个钻探点。终于在南坡底打到120米处出水了,经过五天五夜的连续测试,流量完全可以满足村民所需。当2000米的输水管道和双塔储水罐建好,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时,村民乐开了花。

  “过年都没有恁热闹,嫁女娶亲也没这场面,大人小孩儿奔走相告,那个高兴劲儿连附近村民都眼气得不得了。”村民吴卫东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是忍不住激动。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院帮我们实现了几辈儿人的吃水梦。”第二村民小组组长吴山均说。

  吴家沟村吃上自来水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大山的村村寨寨,作为周边两省三镇十几个村的第一眼深水井,引得邻近的湖北村民也纷纷前来参观。

  “清楚记得,3月份上任的丁检察长,一个月最多来过四次慰问、帮扶贫困户和检查、协调产业等项目建设发展。县检察院和驻村工作队的竭力帮扶,不但解决了村里的吃水难题,而且扶持全村种植了1.5万棵核桃树,9家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正在进行,投资几十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将年均增加贫困户3000多元收入,还将改线扩宽延长村级道路等。有了他们的真心帮扶、实事实办,产业项目有了、收入保障有了、交通也便利了,村民劲头更足了,相信俺村一定会很快摘掉穷帽的……”该村支部书记吴山喜信心十足地表示。

  记者感言: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扶贫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更不是易如反掌的事。过程中,必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常言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到凝心聚力、倾心扶贫,视贫困群众为亲人,视脱贫事为家事,扑下身子沉下心、心无旁骛掌实情,针对性解决问题、排解困难,坚持“输血”与“造血”两手抓、当下与长远两结合,扶贫就会见实效,贫困群众就能快速脱贫致富。(南阳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专稿 记者 邹朝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