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抓非公党建聚合力

2017年07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三门峡:抓非公党建聚合力

  全省非公党建现场会在三门峡召开

河南三门峡:抓非公党建聚合力

  近期,在二仙坡召开非公党建推进会

河南三门峡:抓非公党建聚合力

  在义乌商贸城参观学习经验做法

河南三门峡:抓非公党建聚合力

  七一期间,召开非公党建总结表彰会

   (通讯员:高向明)三门峡市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2013年被国家人社部和工商总局表彰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6月14日在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7年5月22日河南省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现场会在三门峡市召开。

   通过抓非公党建,有效激发了社会创业热情和市场活力。截至2016年12月底,三门峡市存续市场主体102127户,与2016年6月底90091户相比,同比增长13.36%,注册资本15878476.05万元,与2016年6月底12140608.07万元相比,同比增长30.79%。其中,企业20514户,同比增长18.61%;注册资本14245059.95万元,同比增长30.30%。个体工商户77425户,同比增长10.58%;资金数额688493.35万元,同比增长16.09%。农民专业合作社3014户,同比增长23.88%,出资总额631390.25万元,同比增长60.45%。近期,青海、陕西等省内外二十余个地市组织部门前来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创新经验和做法,成为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亮点。

   三门峡市在非公企业大张旗鼓开展基层党建活动,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抓规范、塑精品、创特色,初步形成了党员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和谐发展的非公党建新格局,有力推动了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走出了一条以非公党引领非公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河南三门峡振宇食品有限公司5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展览馆成了“香饽饽”,今年以来,参观团队络绎不绝。该公司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促进了企业稳健发展,如今该企业已成为三门峡市以非公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典范。今年“七一”前夕,振宇公司党支部和其他1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受到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的表彰。该市在抓非公党建工作中主要有“六招”:

   一是抓覆盖,健全组织体系。从2011年起,该市在河南省率先成立非公党工委,在县(市、区)分别成立6个党工委和3个党总支,在乡(镇)依托工商所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46个,联系点90余个。各级党组织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通过6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共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565个,党员人数5382名,创建示范点100个,有效推进了“双覆盖”。

   二是抓指导,明确工作方向。各级组织部门负责领导,靠前指挥,悉心指导;市县两级工商部门积极履行非公党工委职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逐步把非公党建工作打造成工商部门服务发展的“金字招牌”。

   三是抓骨干,发挥引领作用。市非公党工委把基层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建设,在非公党务工作者中评选劳动模范,对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培养非公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

   四是抓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市非工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五是抓团建,打造共建格局。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思路,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为重点,开展党团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把党的工作和团的活动覆盖到每一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六是抓载体,促进企业发展。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党员走在时代前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内部大力开展“建言献策”“岗位练兵”“三比三亮”等活动,凝聚发展合力,增强党建活力,促进企业发展。

   6年来,三门峡非公党建工作这张无形的“金字招牌”在实践中产生了实际效果,涌现出不少亮点。三门峡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承接急难险重任务11件,开展技术革新项目20余项,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增强了公司发展后劲,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多次被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授予“五好党支部”称号。该市陕州区原店镇峡西市场党支部书记吕占群,26年来始终坚守党的事业,强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带领党支部68名党员,为峡西市场和周边1800余户个体户和私营企业排忧解难,得到原店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广泛好评,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被国家人社部和工商总局表彰为先进集体,该市所辖的义马市非公党工委被评为全国个私系统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