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拉着农业手 城市带着乡村走 漯河食品产业收入占全省近两成

2017年07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人民日报郑州7月22日电(记者龚金星)不久前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签约项目总投资和贸易采购额分别达到359亿元和351亿元,双双超过上届食博会。在食博会“风向标”的指引下,漯河市食品产业主营业务年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河南省全省食品产业的1/6。

  以食博会为产业发展“风向标”,以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为引领者和推动者,漯河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工业拉着农业的手,城市带着乡村走”。

  总部在漯河的双汇集团是我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年产销肉类产品300多万吨。在双汇第一工业园,每头生猪进场都要编号,整个屠宰过程严格检验程序,实行疫病和瘦肉精在线逐头检验检测,发现问题倒查追溯。金栏牧业公司年出栏生猪近2万头,主要供应双汇集团。公司负责人刘艳平说,为满足双汇对生猪的品质要求,在生猪养殖过程中,不使用抗生素药。今年市里要求发挥好漯河高品质肉战略联盟作用,带动更多养殖场户改进喂养方式。

  漯河市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小麦今年喜获丰收,亩产达620公斤,比全市平均亩产高出14.4%。这里的小麦九成以上是按订单种植的。漯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李瑞萍介绍说:“以前是种啥吃啥,现在市场成了指挥棒,变成吃啥种啥。”依托南街村集团等粮食加工企业,漯河市发展优质粮食基地200万亩,为当地粮食加工提供了原料保障。

  漯河平平食品公司开发的辣条广受市场欢迎,年使用辣椒2000多吨。临颍县的小辣椒种植依据市场需求,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制定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目前种植面积40万亩,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小辣椒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2016年漯河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8元,分别比全国、河南省人均水平高出575元和1241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