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以“案”为中心 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结合省、市纪委有关指示,罗山县紧紧围绕“案”这个中心,稳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以案为戒,抓好教育预防。该县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暨警示教育大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挑选本县5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个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案为本,深挖问题根源。县纪委对全县28个案发单位下发《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通知书》,对个案、共性岗位、重点领域和部门的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其它单位针对典型案例通报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以案为点,强化督促检查。县纪委成立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案发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促进整改。以案倒查,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以案为鉴,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多起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提高以案促改工作的精准度,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肖宏伟 于尚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