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珂:轻舞飞扬的画坛新秀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0722170330_副本

  女画家丁珂

  大河网讯 不经意间,有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画家,以其清新的画风和女性特有的气质,跻身于中国写意花鸟画坛,她就是80后美女画家丁珂。

  丁珂,斋号云水阁主,河南开封人。自幼酷爱绘画,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专业,师从著名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冯雪生,尤善牡丹、孔雀。现为某美术学校专职教师,开封城摞城书画院院士,开封名城书画院副秘书长,易从字画签约画家。

  在古城开封书画界,女性画家为数不少,人品好、画艺佳又气韵脱俗者不乏其人,丁珂当是其中一位。她明眸皓齿、亭亭玉立、谦逊好学、不善张扬,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透出女性的温婉和亲和力,她既是学生爱戴的师长,又是一位在事业上勤勉执着的跋涉者。

  “写”和“意”是中国花鸟画的两个重要特征,也是构成中国文人花鸟画特有的文化元素。从事10多年美术教育工作的丁珂深谙此道。一是多读书,从理论知识和前辈作品中汲取养分,二是多观察,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外出写生,通过写生观察,了解物象在不同季节中所表现出的不同形态,再结合自身阅历和对艺术的认知,创作出清新高雅个性鲜明的艺术作品。获奖作品《花开富贵》《春意浓》《映日荷花》就是其代表作。她的创作用笔细腻,蕴藉深远,溢满诗情画意,令人赏心悦目,产生美的遐想。

微信图片_20170722122023_副本

  丁珂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722170337_副本

  丁珂的作品

  观她的写意花鸟画,有一种独特的人文之美,阴柔之美,墨香里透出别样的韵致:有内涵、有味道,无怪萌、不做作;既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宏阔与浑然,又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感和飘逸。每幅图的用笔、构图、布局、走向都驾驭自如,涉笔成趣,具有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2015年获奖作品《富贵呈祥》受到业内人士好评,并被书画爱好者高价收藏。

  生活中的丁珂是一个洒脱而富有情趣的人,除了读书、教学和创作,她涉猎广泛,待人真诚,尊敬师长,喜爱音乐和运动,与许多尊敬的同行前辈成为莫逆之交。

  开封画坛可谓名人荟萃,大家云集,丁珂的艺术之路还很长,还需要踏雪留痕的走下去。假以时日,我们有理由相信,用她的勤奋和执着,用她灵性与才华的轻舞飞扬,一定会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董伦峰 伊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