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整治“老赖”典型案例入选《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07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20时黄金时段,央视1套播出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公平正义》。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一个整治失信“老赖”典型成功案例在其中大篇幅展现,系河南唯一一个入选该片的执行案例。

  该案例讲述的是湖滨区法院办理一起执行案件的“老赖”王某,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高消费活动受限,到南极旅游无法购买返程机票,最终被迫偿还建筑工程承包人老秦177万元工程款的事情。这是被评价为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范围最广、惩戒最严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整治“老赖” 37项措施出台后,全国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惩治“老赖”的典型案例之一,2016年9月28日曾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今年1月13日在中央政法委自媒体“长安剑”微信公号播出。

  近年来,湖滨区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穷尽一切措施惩治、打击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取得了突出成效,树立了法治权威,为辖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2年至2016年五年中,共执结案件6943件,对454名恶意逃债的被执行人实施强制措施;将6041名 “老赖” 拉进“黑名单”限制其担任公职、评先晋级、政府采购、融资投标、乘坐飞机高铁、出入境等,全方位挤压“老赖”生存空间;打击拒执犯罪2016年夺得全省法院“百日执行风暴”打击拒执罪工作第一名,受到省法院通报表扬和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2017年以来大力开展“春季集中执行”、“夏季雷霆”等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强化综合科的工作职能,实行“大综合”模式,形成“分权、分流、分段、分工”和“定员、定时、定岗”的执行权力运行机制,执行质效明显提升。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该院执结各类案件854件,同比上升49.56%。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