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104个贫困村借“光”发财

2017年07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3日,淅川县老城镇叶沟村光伏扶贫发电基地上,一块块晶硅光伏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正在工作,不远处一条崭新的高压线发出“金”光。

  叶沟村党支部书记叶青林介绍:“村里光伏扶贫发电站于今年6月,建成运营后,到目前已发电1.02万度,并网发电收益0.7万元,我们这个贫困村终于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这下村民可以借‘光’发财了。”

  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以来,淅川县电业局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全力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提供便利,让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发电。

  该局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光伏企业对接,全程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提供技术、工程建设等服务。在项目实施中,结合各村用电需求,精心设计详细的线路改造施工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电力线路改造工作,及时跟踪落实同步配套电网资金近900万元,组织专家对扶贫光伏接网工程开展业务培训5次,有效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工程建设中,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同时严把质量和安全关,保障建设物资材料供应,项目建设后期,该局工程技术人员定期对光伏扶贫电站的线路、变压器等设备进行维护,做好并网发电前设备调试,确保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据悉,淅川县的青龙村、北岗村、贾洼村等104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项目共新建10千伏线路53.58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04台,敷设电缆25.41千米,新增专线光伏并网接入箱104台。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5170万度,电费收入5066万元,可惠及4484户困难群众,确保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生俊东 毕怀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