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实施结对助党建 共同谋发展

2017年07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0728023556

  刘建武查看社区党建工作

QQ图片20170728023632

  刘建武了解社区平安建设情况

271925123087_630x0

  新郑启动“双联双助”活动

  大河网讯  7月27日,在新郑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下,7月份基层党建观摩活动如火如荼进行。该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和分包乡镇组工干部,先后到白庙范社区、七里堂村、敬楼村、海寨社区、好想你枣业等5个类型的党建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观摩。

  观摩组采取“看、听、问、比、评”和“党建+直播”的方式,借助全媒体现场直播车同步讲解,全面了解各乡镇及每个观摩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每月一观摩、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讲评,奖优罚劣。

  在白庙范社区,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查看了办事大厅,对该社区“我为党旗添光彩”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观摩中,刘建武对“三会一课”的召开、暑期学生安全防范做了详细的了解,他同时提出,社区的文化设施不但面对党员,还要向群众开放,为大家提供一个共享知识的平台。

  在梨河镇七里堂村,刘建武关切的询问社区日常治安状况、安保措施、人员待遇以及社区秩序的维护,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城关乡敬楼村,刘建武看过视频监控平台后现场召集各乡镇(办)党委书记开起了现场会,他谈到,敬楼村24个摄像头分布全村,在平安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综治中心就是要实现技防全覆盖、全联网,这种形式成本小、作用大,“老百姓即便丢个自行车也能及时找到,这就显现了效果、发挥了作用。”

  刘建武还对群众的文化生活、党员的精神追求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弘扬正能量、宣传真善美,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根本出发点,要坚决树立整村致富的目标。

  当天下午,观摩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党建示范点观摩讲评暨“双联双助”活动动员会议,刘建武在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组织联村助党建和企业联村助脱贫“双联双助”活动,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项工程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整合全市先进党建资源和企业众多的发展优势,聚焦基层、聚力基层,着眼规范助党建,精准施策助脱贫,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据了解,从2016年8月1号开始,新郑市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依托“戴党徽、亮身份”和“交党费、尽义务”两个活动来推动,把每月1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参加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明确了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深化了“学”的内涵;围绕“关键在做”,结合阶段性中心工作,提出并实施了万名党员助环保、千名干部助脱贫“万千双助专项行动”,推动了中心工作,发挥了党建助推发展的组织保障作用。

  今年是省委、郑州市委确定的“基层党建规范年”,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一年,新郑市委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结合“基层党建规范年”和脱贫攻坚政治任务,探索把万名党员助环保、千名干部助脱贫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在活动主体、主要内容和推进方式上与时俱进,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组织联村助党建和企业联村助脱贫“双联双助”活动。

  大河网从动员会上获悉,新郑市“双联双助”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组织联村助党建,选取56个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与35个贫困村和23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结对联建,通过强弱联建、示范带动,规范村级党建工作,实现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党员互动、工作互助,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企业联村助脱贫,按照“地域相近、需求关联、志愿结对、互利共赢”原则,动员全市13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与35个贫困村、97个贫困户、265名贫困人口结成“一对多”、“多对一”帮扶对子,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发挥企业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就业等方面优势,推行企业扶贫和产业脱贫,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彻底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问题。

  目前,新郑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余家,其中达利食品、中储粮等25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有正佳能源、龙翔电气等26家上市企业,有好想你枣业、雏鹰农牧等68家农业龙头企业和470家专业合作社,还有现代农业企业48家等,均有意向承担参与扶贫的社会责任,为开展企业联村、产业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财力支持。(王君杰 新组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