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开展专项治理 助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07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义马市围绕多项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加大防污减排力度,全力打好下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强化工地巡查监管,紧盯扬尘点源污染问题,做到由点及面,切实规范工地扬尘治理。由城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分别牵头,以贾鲁河治理工地、郑万高铁施工工地为标杆,全面落实各类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三员”监管措施,针对土方开挖、房屋拆迁、堆料堆场等薄弱环节,采用“雾炮”、喷水等措施,全面抑尘降尘;落实开复工验收制度,对不严格落实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改,拒不整改的,一律列入黑名单管理。

  燃煤散烧专项治理。紧盯治本之策,做到燃煤污染源头消减。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工作进度,供热管网无法覆盖区域的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民生工程落实到位;督促城市建成区内商户、机关、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加快义马和渑池热力管网对接工程,年底前实现建成区居民全部享受到集中供暖;完成建成区内燃煤大灶、茶浴炉拆改任务;加快推进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和洁净型煤配送网点建设。

  渣土运输专项治理。加大违规渣土车查处力度,特别是加大夜查力度和频次,保持露头就打、见车就罚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住渣土车违规上路的势头,在运渣土运输车辆必须落实密闭、加装GPS定位等改造措施,改造完成一辆验收一辆,对未完成改造坚决杜绝上路行驶。

  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治理。针对重点区域实施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各类污染源,做到“一点一策”“一楼一策”“一户一策”“一路一策”,综合施治。紧盯施工扬尘、国道等易扬尘道路扬尘治理、煤场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锅炉治理、超低排放治理、臭氧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夜间渣土车治理、电代煤、气代煤、燃煤散烧治理、秸秆焚烧、餐饮油烟净化治理、污水直排偷排等工作。

  河流清洁专项治理。全力加快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沿河畜禽养殖户监管整治,完成污水直排口截污收集和污水处理站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对河段实施分段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强化沿河巡查监管,加快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煤场污染专项治理。对社会经营性煤场实施集中规范化经营,仅保留2个区域作为全市煤炭物流园建设区域,煤场经营商户采取合资入股、租赁等形式全部进入煤炭物流园所在区域,按要求完成密闭堆存、作业车间,场地硬化、全自动喷淋冲洗等标准化设施建设。

  机动车污染专项治理。合理规划市区主要道路,加强车辆过境、停靠和滞留时间管控,同时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进度和“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对移送的黄标车、报废汽车做到即收即拆。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开展成品油监管专项检查,依法打击假冒伪劣油品,保障国V汽柴油供应。

  开展基层环境监管网格专项治理。切实发挥好基层网格化“一长三员”(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建设工程项目“三员”(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以及重点企业驻厂监管员等末端监管人员的作用,通过现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同时加强末端监管人员的绩效考核,严格奖惩措施。(秦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