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农商银行植根乡土?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3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宝丰农商银行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大局,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立足县域,面向三农,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社区,服务县域城乡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不断转变思想观念,转换经营机制,认真履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与责任,积极践行国家惠农政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充分发挥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该行存贷款市场份额及纳税额连年均位居全县第一,多次被评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和“科学发展观突出贡献奖”,2015年荣获全国十佳最美农金窗口荣誉称号,2016年被省政府评为省级“五一劳动奖状”,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荣记“集体三等功”。2017年荣获“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普惠金融机构”奖。

  勇担当、打头阵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该行始终立足县域,充分发挥自身灵活方便的特点,能够紧跟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在关键时刻冲上去,积极对县域内企业予以支持,解决了各行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截止6月底,贷款总额为77.42亿元,法人客户存量贷款余额为24.08亿元,支持了230家企业。其中宝丰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大地水泥有限公司、河南康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源源乳业集团合源养殖有限公司、河南旭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宝丰县翔隆不锈钢有限公河、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洁石建材有限公司、宝丰县五星石墨有限公司、河南洁石实业集团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是从建厂初期就开始对其进行支持,使其一步步发展成为县域内的支柱企业,成为县里的纳税大户;又对“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支持,支持了康龙种养殖循环农业、金岭牧业、源泉生态农业、弘叶农业等一批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养殖企业;充分发挥机构网点遍布城乡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服务优势,围绕全县农业发展决策部署,开办阳光信贷,解决农户资金需求。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升服务“三农”深度

  今年来,宝丰农商银行不断转换观念、创新思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运用信息技术从根本上改变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回归本源、调整结构、防控风险,充分发挥“支农、支小、支微”的职能。该行经过多次调研、考察、筹备,上线了“金燕快贷”网上审贷系统,此系统在全国农信系统是第二家、全省农信系统是第一家。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结合网络信贷技术,以“金燕快贷”手机APP为载体,实现了客户线上自助贷款申请、系统自动准入控制、自动评级授信、利率自动定价、贷后自动风险预警,更加精准有效的为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得到了全省农信系统的关注,三门峡市农信办、新郑农商银行、巩义农商银行、新密农商银行等20多家兄弟行社先后到该行考察调研,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充分认可。该系统于今年2月27日正式上线,截至6月底,共收到贷款申请2811户,其中,企业430户,公职人员219户,城乡居民1978户,本行员工184户,已授信374笔,金额4032.8万元,项目整体运行状况良好。仅三个月的业务量就超过了以前全年的微贷业务办理总量。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全国农信系统率先成功上线了柜面无纸化系统,迈进了柜面业务无纸化时代,不再需要打印大量纸质票据,大大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间,同时解决了农村弱势群体签名问题,实现了业务的高效、节约、方便、快捷。

  三是普惠金融精准扶贫。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银监部门精准扶贫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扶贫开发社会责任,有效发挥了金融加速脱贫效能,开展了精准金融扶贫工作。与县扶贫办签订了《宝丰县扶贫贷款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县政府投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300万元,该行按照放大10倍发放扶贫贷款。同时,该行针对持贫人口群体的特点,开发应用了具有扶持性的低利率、贴息贷款“扶贫贷”,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目前,该行已发放“扶贫贷”贷款4笔,金额800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231户。支持的扶贫带动企业分别是:宝丰县源泉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贷款200万元,用工安置使用贫困户42户;宝丰县金牛种植专业合作社贷款200万元,用工安置使用贫困户102户;河南省弘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贷款200万元,用工安置使用贫困户45户;宝丰县和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贷款200万元,用工安置使用贫困户42户。

  实行阳光信贷,做好信贷投放工作

  一是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创新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发信贷品种,为不同客户群体“量体裁衣”提供信贷支持,并简化贷款手续,为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架设桥梁,为全民致富注入新生力量。先后研发了“助创贷”、“助保贷”、“畜牧贷”、“POS贷”、“商贷通”、“公职消费贷”、“兴农贷”“家庭贷”“兴农贷”等信贷品种,满足了各行各业的创业需求。

  二是新招录20多名大学生充实到信贷队伍,走村串户为全县人民提升信贷服务,对县域内农户、个体工商户进行网格化全方位服务,承诺不喝客户一口水,不抽客户一根烟,有力地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

  三是大力支持节能环保型企业、支持农户养殖业、种植业、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的发展,简化办贷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提高抵、质押贷款率,对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利率管理,优质客户,实行优惠利率。

  五是对小微企业,提供资金、信息、结算、理财,代发工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开展票据贴现和银行承兑业务,缓解小企业短期资金需求,对经营暂时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实行较低成本资金过桥,让企业度过难关。

  延伸服务,打造普惠金融点

  宝丰农商银行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力助推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为其提供办公场所、车辆、办公机具,无偿代理了新农保、新农合、退耕还林、计划生育补贴、粮食补贴、种子补贴、民师补助、义务兵补助、优抚补助、出租车成品油补助、沼气补助、贫困生补助、财政工资等各类惠农资金13项,每年为20多万人代发代付各类财政补贴,这类财政资金量小面广、手续繁琐、服务量重,很多时候营业网点都加班加点到深夜。

  为了利民便民,近年来,宝丰农商银行在原有的29个物理网点的基础上,新增POS终端739台,新增自动取款机、存取一体机及多媒体查询终端54台,在各行政村党群服务部、村头大型超市内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80个,同时大力开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构建了县、乡、村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全县结算渠道畅通,网点遍布城乡,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每年就惠农政策实施投入近2000万元,有力的助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去年元月份设立两个延时服务点,开展错时服务,极大方便了客户在下班后办理金融业务。

  根植乡土,营造信用好环境

  宝丰农商银行多次开展“根植乡土,情系百姓,普惠金融进万家”活动,进村入户,为老百姓解决残币破钞的兑换难题,积极传播金融知识,开展反假币、反洗钱、反非法集资等宣传活动,填补农村金融知识漏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金融问题,加大预防网络金融诈骗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金融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为广大老百姓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更好的服务偏远地区,深入田间地头,今年7月份,宝丰农商银行又购入一台多功能流动金融车,提升服务老百姓的深度和广度。(孙晓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